推广技术
高性能多用途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制造技术
时间:2020-05-13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kxyj 点击:

成果简介:

本成果开展了高性能多用途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制造技术研究,通过多年的工艺技术的攻关和制造装备的不断改进和设计,突破了了多年来制约我国竹材产业发展的竹青竹黄间难以胶合以及竹材单板化利用的重大技术瓶颈难题,发明了竹青竹黄差速异步点裂微创技术;纤维化单板疏解制造技术;竹材原位可控分离技术;增强树脂单元梯级导入技术等关键技术。

通过上述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实施,以及对实施这些技术所需要的装备——多功能疏解机的不断设计和改进,形成了高性能多用途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制造技术,开发了风电叶片基材、集装箱底板、室外用地板、水泥模板等多种高性能竹材新产品,并已经在四川、福建、安徽、湖北等省进行了大规模地产业化推广应用示范。

本技术于201112月通过了国家林业局科学技术司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证书编号为林科鉴字(2011)第07号。专家的鉴定结论为:该成果整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同类研究国际领先水平。

市场前景:

本成果适用于在我国南方盛产竹子的省份进行推广与示范,已在四川、福建、安徽、湖北等省多家企业进行了转化与推广示范。

本成果开拓了竹材人造板在风能、运输、建筑和户外园林景观等应用新领域,其中有的企业的产品已出口欧洲和北美,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本技术的推广和实施,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竹产业的科技进步,确保我国竹产业的发展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据测算,利用1吨竹材将减少砍伐森林3.9亩,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2吨。本技术已经投产的项目每年可消耗竹材约43万吨,可以实现减排69.66万吨,增加竹农收入3亿多元。我国现有竹林面积720万公顷,竹材产量约2500万吨,本项技术的推广实施,对缓解我国木材供需矛盾,减少碳排放和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联系方式:

通讯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路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联系人:于文吉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