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技术
环保型改性豆基蛋白胶黏剂合成及应用技术
时间:2020-05-13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kxyj 点击:

成果简介:

本成果针对传统的大豆蛋白胶黏剂存在的技术难题和性能缺点进行了改性研究,采用温度和pH值得双重并用改性技术,使大豆蛋白在此作用下稳定蛋白质分子空间结构的次级键如氢键、范德华力、疏水作用和离子键被破坏,其高度折叠的复杂结构充分伸展,埋藏在内部的疏水性及非极性侧链基团伴随着分子链的伸展松散而暴露出来,有效地解决了传统大豆蛋白胶黏剂存在固含量低、粘度高等缺点。

经过多年的研究,研制出固含量高、黏度较低、胶合性能可以达到类胶要求的环保型改性豆基蛋白胶黏剂。采用该胶黏剂生产的杨木胶合板其强度达到了GB/T 9846-2004 《胶合板》关于类胶合板的性能指标要求,甲醛释放量复合E0级要求;生产的刨花板其性能指标能满足GB/T 4897-2003《刨花板》中关于干燥状态下使用的结构用板规定的性能指标要求。

本技术于201112月通过了国家林业局科学技术司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证书编号为林科鉴字(2011)第08号。专家的鉴定结论为:该成果整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

市场前景:

改型豆基蛋白胶粘剂由于甲醛释放量达到了E0级的要求,因而具有关阔的市场前景。目前我国胶合板产量接近1亿立方米,如果5%的胶合板采用该种胶粘剂,则每年的市场需求量可以达到50万吨,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联系方式:

通讯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路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联系人:于文吉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