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技术
家具用重组竹制造技术
时间:2020-05-13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kxyj 点击:

成果简介:

本成果依托于高性能多用途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制造技术平台,结合家具用材料关于表面美学性能、尺寸稳定性、力学性能和涂饰性能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原竹预处理技术、专用酚醛树脂合成技术、增强单元导入技术、坯料成型以及增强单元干燥固化技术、坯料连续制造技术等关键技术,通过对关键技术的有效控制从而完成家具用重组竹的制造,并使其尺寸稳定性得到大幅改善。

家具用重组竹制造技术的研究,彻底解决了重组竹家具用材料易变形、吸水厚度膨胀率偏高等问题,该技术主要目前项目组与廊坊华日家具有限公司合作,用家具用重组竹制造各种办公家具。通过对低质小杂竹、小径竹等竹材资源的研究利用,制造出性能良好的重组竹板材或方材,再将其作为制造家具的原材料,将有效地补充我国木材资源的严重不足,并促进杂竹的种植与造林,提高竹材的附加值,有效地促进农民增收。

本成果为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木材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编号:201004006)项目验收的认定成果。

市场前景:

本成果已在安徽宏宇竹业有限公司完成了生产性试验,其产品作为制作家具的原料已在廊坊华日家具有限公司进行重组竹家具的设计与制造。重组竹家具还有待于市场的广泛认可,从而达到以竹代木,缓解我国木材资源短缺的现状,充分利用竹材是可再生的资源,可见本成果的市场前景广阔。

据测算,利用1吨竹材将减少砍伐森林3.9亩,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2吨。本技术已经投产的项目每年可消耗竹材约43万吨,可以实现减排69.66万吨,增加竹农收入3亿多元。我国现有竹林面积720万公顷,竹材产量约2500万吨,本项技术的推广实施,对缓解我国木材供需矛盾,减少碳排放和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联系方式:

通讯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路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联系人:于文吉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