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技术
蓝变木材颜色均匀化处理技术
时间:2020-05-13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kxyj 点击:

成果简介:

通过使用干球温度/氧含量的控制方式对木材热处理过程进行控制,并以水蒸汽作为保护气体,实现了热处理过程5个阶段温度和氧含量的精准控制,避免了热处理过程中由于盲目喷蒸造成的热处理木材颜色均匀性差和质量不稳定问题;蓝变木材经高温热处理后,蓝变成分彻底挥发,木材色差减小,同时耐久性和尺寸稳定性提高,实现了木材改性和变色处理同时完成。

该技术关键是确定蓝变菌变色成分挥发的最适温度和彻底挥发所需要的时间,提高木材颜色均匀性;通过控制木材热处理过程中升温阶段、处理阶段和降温阶段等温度变化幅度和氧气含量,调节处理环境中的湿度及木材中的水分含量,以保证热处理蓝变材质量稳定。利用木材高温热处理方法,通过控制处理温度、时间及氧含量对蓝变木材进行褪色处理,使蓝变木材中的蓝变菌色素成分彻底挥发褪尽,不仅可以减小蓝变木材的色差,同时可以提高木材的尺寸稳定性和耐久性。这种方法不使用任何漂白剂、防腐剂和防虫剂等化学药剂,处理后木材无有害气体释放,是一种环境友好型的变色处理方法。

本成果开展了蓝变木材颜色均匀化处理技术研究,于2015116日通过浙江省技术市场促进会组织的专家鉴定,形成鉴定成果。

市场前景:

利用木材高温热处理技术对蓝变木材进行改性处理,可以消除蓝变对木材价值的影响,显著提高尺寸稳定性和耐久性,使蓝变材达到家具及室内外装饰材料的要求,从而大幅度提高马尾松等易蓝变木材的经济价值。项目成果适用于木材变色处理、木材的尺寸稳定性和耐久性改良。蓝变的马尾松等木材,通过高温热处理后生产的改性材料及产品可用于室内外装饰、家具、地板以及户外园林建筑等。

本成果的实施,大幅度提高了马尾松等易蓝变木材的经济价值,促进人工林树种资源的高效利用,技术推广前景广阔。

联系方式:

通讯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路东小府2

联系人:黄荣凤

联系电话:010-62889451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