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技术
压缩层厚度可控的实体木材层状压缩技术
时间:2020-05-13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kxyj 点击:

成果简介:

本成果采用水热控制方法,开发了压缩层厚度和压缩层位置可控的实体木材层状压缩技术,实现了木材的选择性定向密实化。有选择地将需要强化的部分压缩增强,其余部分仍然保持木材固有的自然特性。应用该项技术可以使压缩率降低50%以上,压缩层的密度可以达到1.0g/cm3以上,硬度可以提高 1倍以上,压缩层的位置和厚度可任意调整,密实化木材具有轻质、高强度、环保的特性。

成果的技术关键点是通过处理过程的水热控制,可以有选择地将需要强化的部分压缩增强,其余部分仍然保持木材固有的自然特性。应用该项技术可以使压缩率降低50%以上,压缩层的密度可以达到1.0g/cm3以上,硬度可以提高 1倍以上,压缩层的位置和厚度可任意调整,密实化木材具有轻质、高强度、环保的特性。

本成果开展了压缩层厚度可控的实体木材层状压缩技术研究,于20133月通过国家林业局成果认定。

市场前景:

我国目前80%以上的实木地板原料和50%以上的家具原料依赖进口,与此同时,我国又是世界上人工林面积最大的国家,其中杉木种植面积达到853.86万顷,杨木种植面积达到757.23万顷。将这些由于材质软,干燥易变形,装饰化差等因素很难直接作为家具、地板材料利用的木材,通过项目技术改良后加以利用,对改变国内家具和地板企业主要依赖进口应阔叶材的现状将起到积极作用。

联系方式:

通讯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路东小府2

联系人:黄荣凤

联系电话:010-62889451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