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技术
木材物理力学性能快速预测技术
时间:2020-05-13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kxyj 点击:

木材物理力学性能快速预测技术

成果简介:

本成果利用近红外光谱技术和X射线技术,开展了人工林木材微纤丝角、密度和抗弯弹性模量等力学性质快速预测研究。该技术的关键是选取我国代表性人工林试材、通过试样与模具制作、近红外光谱扫描、木材材性测试,最终建立预测模型。

木材物理力学性能快速预测技术是以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为中心,结合X射线技术及其它常规分析技术为一体的模型分析技术,应用该项技术可以准确、快速预测木材的密度、微纤丝角和弹性模量等力学性质,对于实现人工林木材材性早期预测以及定向培育、扩展人工林木材利用,提高木材的加工综合利用率,具有重要意义。

2011114-15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在北京主持召开了“948”项目验收会议,对人工林木材材性快速预测技术引进项目进行了验收,认定成果1项,成果名称为木材物理力学性能快速预测技术

市场前景:

该成果适宜在广东、广西、海南等省区进行区域示范,

通过进一步成果转化、推广示范与应用,可以快速、准确预测人工桉树木材物理力学性能,并为人工林林分木材资源价值核算提供重要科学依据。该成果对将来国内人工林桉树选育及其木材资源的合理加工利用提供重要的方法和技术支撑,并可促进地方林业和林产加工行业的快速发展,进而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提高林农收入,具有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联系方式:

通讯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路东小府1

联系人:赵荣军

联系电话:010-62888510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