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技术
抑烟型阻燃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技术
时间:2020-05-13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kxyj 点击:

抑烟型阻燃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技术

成果简介:

项目依据磷元素的脱水成炭、钼元素的低温催化成炭机理,以三聚氰胺、磷酸为原料制备得到三聚氰胺磷酸盐阻燃剂,同时以硼酸锌、钼酸钠为抑烟剂,通过复配、凝聚相成炭、改变木材高温裂解反应进程、增加成炭量等技术,开发了具有高效、抑烟的适于中密度纤维板的阻燃剂;应用该阻燃剂,采用在线施加技术,在不改动原有生产线的基础上,实现了工业化生产,所生产的阻燃中高密度纤维板具有物理力学性能好、阻燃、产烟量低的特点。

本项成果在三聚氰胺磷酸盐阻燃剂制备及其与抑烟剂协效复配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创新采用酸化预反应方法,使反应产物得率提高了6%,复配抑烟剂,产烟量降低了30%;在阻燃中高密度纤维板工业化生产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乳液状或固体粉状抑烟型阻燃剂,在线独立施加技术,保证了胶粘剂活性和贮存时间,提高了胶合强度,不改动原有生产线设施,实现工业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解决了吸湿问题。

本成果于2013726日通过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的成果鉴定,研究成果达到了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

市场前景:

本成果适合在木材生产加工集中的区域进行转化

本成果完成了研究和优化抑烟性阻燃板中密度纤维板各生产工艺,解决了抑烟性阻燃板板理想的生产工艺及相匹配的质量控制方法和阻燃剂均匀自动化施加和计量问题,产品经国家权威部门检测检测阻燃性能等级达到了GB 8624-2006标准的B-s1-d0-t1等级,并获得了阻燃标识认证,产品投放广州、上海、北京等市场,用户反映良好,截至共生产了3.1万立方米抑烟型阻燃中高密度板。应用本项技术成果分别在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阳谷森泉板业公司建成了年产5m3阻燃中密度纤维板示范生产线,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联系方式:

通讯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通讯地址:北京是海淀区香山路东小府1

联系人:陈志林

联系电话:010-62889440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