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技术
杉木地板功能化制备技术
时间:2020-05-13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kxyj 点击:

杉木地板功能化制备技术

成果简介:

本成果通过集成木材改性技术优势,创新地以功能体为核心,开展了基体增硬耐磨技术、拉丝染色显纹技术、疏水尺寸稳定技术和除菌抗菌环保技术研究,通过研发水性硅溶胶浸渍增硬技术,解决了杉木材质软的缺陷。

本成果使杉木的硬度提高39%,硬度和耐磨性能达到GB/T 15036.1-2009《实木地板技术要求》的标准要求,弹性模量和抗弯强度分别提高33%15%;研发了一种木材整体疏水化改性技术,杉木表面接触角大于130°;研发环保型除菌抗菌树脂制造技术、环保型除菌抗菌光敏涂料调配技术,解决了抗菌剂的稳定性、分散性和相容性问题,避免了氧化变色,产品抗菌率达95%以上;研发拉丝显纹技术,增强了杉木地板表面视觉效果。创制了增硬耐磨、疏水稳定、抗菌环保、拉丝仿古等4种杉木实木功能地板产品,提出了增强、疏水、抗菌和拉丝效果的功能性评价指标,主要功能指标比原材提高30%,完成了技术报告和相关规程。

本项成果于20133月通过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的成果鉴定。

市场前景:

本成果适合在杉木生产加工集中的区域进行转化

本成果解决了地板生产中存在的瓶颈问题,提高杉木利用附加值20%~50%,可增加企业利润,促进实木地板行业发展,从而减少珍贵硬阔叶材的短缺和进口压力。同时,随着人均居住面积的逐年增加,地板的需求量也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其中,实木地板占有很大比例。据估测, 2015年实木地板需求量约为1.5亿平方米,实木地板的市场前景广阔。功能性杉木实木地板可降低实木地板的价格,并赋予疏水、抗菌等特殊功能,具有较高的市场竞争力;同时本技术仅需要对现有生产线小范围改造,具有操作方便、易于示范推广的特点,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联系方式:

通讯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路东小府1号院

联系人:傅峰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