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技术
木材防腐剂的制备及处理技术
时间:2020-05-13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kxyj 点击:

木材防腐剂的制备及处理技术

成果简介:

本成果开展了丙环唑/戊唑醇(PT)、环丙唑醇(CY)、己唑醇(Hex)和三唑醇(Tri)性能稳定水溶性制剂乳化制备技术。确定了己唑醇、氟环唑和三唑醇抑制木材腐朽菌的载药量及其与铜复配制剂在室外地上(C3)使用条件时的合理载药量,以及以上三唑与铜复配时的合适比例。分析了不同种类三唑化合物在其单独制剂中的抗流失性能。

本成果开发了木材表面微创预处理技术并研发出木材表面微创预处理装置。利用该装置通过真空加压处理对难渗透杉木和樟子松心材进行处理,其表面的渗透性大大提高,防腐剂的透入深度达到3-6mm。该技术有效实现了木材表层浸注而且对木材表面无损伤。该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木材防腐领域,而且可以拓展到木材阻燃、木材表面增硬等领域

三唑类木材防腐剂的制备及处理技术 2015116日浙江省技术市场促进会组织的专家会议鉴定为成果。

市场前景:

本成果适合木材防腐领域进行转化与推广示范。

随着国标GB/T 31763-2015 CCA防腐木材的处理及使用规范》的实施及CCA的严格限制使用,本技术具有有较好的应用前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铜唑CuPT可替代目前广泛使用的CCACCA的药剂成本110/m3), 并被木材防腐企业接受。福建省漳平木村林产有限公司已于20146月建成铜唑防腐剂年产处理能力2.5 m3南方松防腐材生产线。目前使用铜唑防腐剂已生产防腐木材1.5万余m3,广泛用于户外地板等。木材表面微创预处理技术可有效实现了木材表层浸注而且对木材表面无损伤,在木材防腐、木材改性领域应用广阔, 特别是能提高樟子松表面心材对药剂的透入深度

联系方式:

通讯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香山路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联系人:蒋明亮 吴玉章

联系电话:010 62889471, 62889472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