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技术
水溶性木竹材防腐防变色剂制备技术
时间:2020-05-13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kxyj 点击:

水溶性木竹材防腐防变色剂制备技术

成果简介:

本成果通过生产的制剂为水溶性复合制剂。主成分三唑类化合物先用多元醇或醇溶解、再加入助溶剂及复合乳化剂,最后加入菊酯类杀虫剂乳液,使用时加水稀释6070倍即得工作液,此工作液为溶液,其稳定性能较好,放置12月无沉淀现象。

CCA(铬化砷酸铜)、ACQ及铜唑类木材防腐剂相比,本技术生产的防腐剂含有机成分,不含金属成分,应用此防腐剂处理的防腐木材达到使用寿命后,其中所含的有机物可自然降解,不会产生固体废物及涉及其回收处理问题,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国外的水溶性乳化防腐剂含三唑吡虫啉等有机成分,对腐朽菌及白蚁的防治性能较好,但对木竹材变色菌,特别是可可球毛色二孢菌(Botryosphaeriarhodina)、链格孢菌(AlternariatenuisNees.)和霉菌的防治能力较差。本技术制备的药剂对以上变色菌及霉菌有效。在C3使用达到标准载药量时,本药剂成本<80/m3,只有ACQ 35%,为有机溶剂型药剂成本的20%,与CCA的价格相当,有较好的竞争优势。

项目成果戊唑醇、丙环唑等水溶性制剂乳化制备技术 2011115日国家林业局组织的专家会议认定为成果。

市场前景:

本成果适合木材防腐领域进行转化与推广示范。

目前园林建筑等户外用材每年防腐处理量约250m390%以上采用对环境有潜在危害的防腐剂铜铬砷(CCA)。随着国标GB/T 31763-2015 CCA防腐木材的处理及使用规范》的实施及CCA的严格限制使用,本技术具有有较好的应用前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ACQC3使用条件下,其药剂成本为360/m3,相对较高;本技术戊唑醇/丙环唑的载药量为0.2kg/m3(其中戊唑醇、丙环唑各为0.1 kg/m3) 药剂成本80/m3,约为ACQ成本的22%为有机溶剂型药剂成本的20%,较CCA的价格低。有较好的竞争优势及应用前景。目前使用水溶性三唑防腐剂已生产户外竹层积地板150万余m2

联系方式:

通讯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香山路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联系人:蒋明亮

联系电话:010 62889471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