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技术
杨木热塑性树脂单板复合材制备关键技术
时间:2020-05-13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kxyj 点击:

杨木热塑性树脂单板复合材制备关键技术

成果简介:

本成果针对杨木速生材和热塑性树脂结构与性能的全面研究分析,提出一种全新的复合工艺,研制了无游离甲醛释放的杨木单板复合材料,开发具有高环保特性的杨木单板复合材制备技术。

该技术基于传统人造板设备工艺,采用创新的热压-冷压串联工艺,建立了全新的人造板生产模式,并且研发了专用的热压-冷压衔接装置,解决了板材的冷却定型问题,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大大减低了生产能耗,还减少了板材内部的热应力,使得板材的尺寸稳定性更加。该技术成果通过选用适宜的偶联剂和引发剂,大大提高产品的耐水性,可以制备达到室外用性能标准的类胶合板材,其游离甲醛释放量低于0.2mg/L,低于日本农林标准中F☆☆☆☆性能要求。

该技术成果于20156月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在北京组织的林业行业专项成果认定。

市场前景:

本成果适合在我国北方杨树种植区域进行大面积的转化与推广示范。

本技术成果从根本上杜绝了甲醛污染,产品力学性能良好,提供了一种高附加值的杨木人造板,推动了行业产品的环保升级,为杨树胶合板产业升级提供了示范样板。该技术产品可替代传统胶合板,用于装饰装修、地板、家具、包装及运输等方面,并且室内室外均能够使用,其附加值大大超过常规胶合板制品。产品总体设备投资不高,特别适应于我国众多的中小型人造板企业改造升级。产品技术成熟,定位高端环保型人造板产品,能够突破人造板产品的国际贸易技术壁垒,在日益关注环保健康的消费趋势下,其市场前景良好,推广空间巨大。

联系方式:

通讯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路东小府2

联系人:常亮,郭文静

联系电话:010-6288942962889422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