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技术
塑膜衬底柔性装饰微薄木制备技术
时间:2020-05-13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kxyj 点击:

塑膜衬底柔性装饰微薄木制备技术

成果简介:

本成果开展了珍贵树种木材装饰薄木环保性柔性增强技术研究,通过采用不同柔性增强材料与微薄木复合制成柔韧性好、抗拉强度高的柔性装饰微薄木或预涂饰柔性装饰微薄木,将预涂饰柔性装饰微薄木贴覆于木制品异形表面,然后上面漆即可达到表面装饰目的,省去了难以机械化作业的异形表面砂光工序,大大提高了木制品异形表面装饰效率,消除了砂光粉尘对工人身体的危害。

本成果制备的塑膜衬底柔性装饰微薄木,采用热熔性树脂膜作为胶接层和柔性增强层,经热压使树脂膜熔融后与装饰薄木基层进行机械啮合,显著提高了浸渍剥离强度,耐水性好;本成果采用不含甲醛的热熔性树脂胶膜,环保性好;本成果复合和贴面过程中,省去薄木与无纺布复合及饰面时的两道涂胶工序,制作工艺简单,成本低,生产效率高;本成果采用厚度均匀的热熔性树脂胶膜,在薄木厚度小到0.15mm时,仍不会产生透胶现象;本成果采用热熔性树脂胶膜为粘接层和增强层,与国内外现有的脲醛胶和三聚氰胺胶黏剂作为粘接层的无纺布或纸衬底柔性装饰微薄木相比,柔韧性明显提高。

塑膜衬底柔性装饰微薄木制备技术20157月通过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的成果认定。

市场前景:

本成果适合在我国各省市、自治区木制品、木门、木家具制造企业进行转化与推广示范。本

利用本成果制得的产品具有柔韧性、剥离强度、横纹抗拉强度、浸渍剥离强度等性能优良,环保性好(不含甲醛),防水性好,成本低,可改善木制品产品质量,简化复合和贴面工艺,防止无纺布衬底柔性装饰微薄木的表面透胶现象,提高生产效率,节省珍贵木材资源,增加产品附加值。本技术成果可产业化应用木质制品平面或异形表面贴面,推广应用前景非常好。

联系方式:

通讯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路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联系人:张占宽

联系电话:010-62889449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