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专家谈
郭娟:你我奋斗、夯实数据、创新理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十二)
时间:2020-09-25 来源:科技处 文字: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郭娟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研究员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

林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全球范围规模最大的绿色经济体。树木历经数亿年的进化演变与功能筛选,呈现了地球六万余种树种各异的木材解剖特征。木材解剖特征的理论研究——木材解剖学不仅是理解树木协同运转“地球之肺”职责、探索世界奥秘的理论手段,也是木材生产和利用的科学基础,还为古生物学、古水文学、考古学和物候学等领域提供理论支撑。

自17世纪晚期英国植物解剖学Nehemiah Grew在其植物解剖学巨著——《植物解剖学(the anatomy of plants)》基础上搭建木材解剖学理论体系框架之后,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木材解剖学发展是伴随着西方科学史发展的。西方植物学家在木材解剖学理论研究、木材标本馆建设、木材数据采集与分析等学科发展诸多节点和层面上往往表现出了绝对优势与权威。数十年来,我国科学家成俊卿、唐耀、周崟、姜笑梅等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向世界展现了我国树种繁多、区系起源古老、种质资源丰富的树木解剖特征。2017年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Wood Anatomy, IAWA)秘书长花落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成为担任秘书长的首位亚洲专家,证实了我国学者在木材解剖学领域里不断提升的话语权与雄厚实力。

与此同时,我们仍需清晰地认识到地球树木解剖特征演变图、全球木材解剖数据平台等仍未突破,木材解剖结构与性能间构效关系理论、木材解剖的功能理论还不完备等诸多现实亟待突破。这不仅是为把木材解剖学创新发展打上中国的烙印,更为提高我国林草产业原始创新能力、突破林草“卡脖子”技术问题提供可靠途径,还将为实现人与森林和谐同存、协同发展这一目标给予动力和源泉。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