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新闻
三北工程:久久为功筑牢“祖国北方绿色生态屏障”
时间:2020-12-01 来源:新华网 文字: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获悉,将于2021年开始实施的三北六期工程,将针对三北地区自然生态系统状况及主要生态问题,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生态保护修复和质量提升为核心,加强科学绿化、强化系统治理、突出重点带动、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提高治理效能,加快工程区生态治理步伐,着力推进形成区域生态保护修复新格局。

2020年是三北五期工程的收官之年。“按照国家林草局的部署,六期规划正在编制中。根据新时期中央对生态建设的新要求,未来的工程建设内容会做出相应调整,有些甚至是根本性的变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局党组书记冯德乾说。

三北地区是中国重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攻坚区,维护国土生态安全的前沿区,防治沙化和荒漠化的重点区和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关键区。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3014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5.05%提高到现在的13.57%……40多年来,这项跨世纪的生态工程积极探索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不断提升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在祖国北疆筑起了一道抵御风沙、保持水土、护农促牧的绿色长城。

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久久为功。如今,虽然三北大地的生态环境呈现稳中向好趋势,自然生态系统恶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但新时期的生态建设任务依然艰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这是中央明确的“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三北工程今后一段时期的建设方向。

冯德乾说,三北工程建设凝聚的“三北精神”,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精神力量。三北工程是为国家生态安全作贡献,“十四五”时期,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生态文明这个旗帜必须高扬。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三北六期工程将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西部大开发等重大国家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系统治理,综合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加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的全面保护、修复和提升,加快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形成生态保护修复新格局,全面建设祖国北疆绿色生态屏障。(记者 赵倩)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