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新闻
中国林草与改革同行
——“十三五”时期我国林草事业发展述评(上篇)
时间:2021-02-1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文字: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回望“十三五”,改革是林草事业发展最核心的主题。

5年来,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林业、草原、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实行统一管理;理顺体制,创新机制,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激活发展新动能;完善制度,强化支撑,高质量发展根基不断夯实,林草事业踏着改革的节拍稳步向前。

系统重构,完善制度体系

“十三五”期间,国务院机构改革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生态保护修复的职责更加集中统一,林草部门成为生态保护修复的主体部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担负起新的重要使命。

5年来,林草事业完成了系统性重构,全国自上而下构建了林业草原国家公园统一管理、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工作格局。

这期间,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成为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将“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生态文明”写入宪法修正案,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宪法依据和宪法保障。

林草制度体系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实际问题和主要矛盾中不断完善。

“十三五”期间,为解决自然保护地多头管理、边界不清、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等问题,中央决定由林草部门统一管理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并提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快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为保护野生动物,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决定。为压实地方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主体责任,中央决定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推动天然林、湿地保护,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为加强荒漠化防治,经国务院批准,原国家林业局出台《沙化土地封禁保护修复制度方案》。

林草各个领域的制度创新,有解决现实问题的一时之功,更有面向未来的长久效应,推动林草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不断发展。

改革创新,激活澎湃动力

“十三五”是全面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第一个5年。5年来,中央将林草领域改革作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重要内容,推动实施了一系列深层次改革,激发出林草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活力。

这5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

集体林地“三权分置”和林权流转稳步推进,28.39万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大量社会资本进入林业,林业的“造血”机能不断提升,生态美、百姓富的美丽画卷正在不断绘就。

福建省对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进行赎买,2017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10.25亿元赎买商品林38.6万亩。江西省支持适度规模经营,按照每亩50元的标准给予流转奖补。四川成都扶持林业职业经理人带领林农开展合作经营。有的地方还探索成立“生态银行”,代管经营林农承包林地。这些鲜活的实践,推动集体林改创造出新鲜活力,是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创造性实践。

这5年,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从4855个整合为4297个,国有林场改革不仅仅是数量的变化。

改革后,95.5%的林场被定为公益性事业单位,长期困扰林场发展的后顾之忧彻底解除,资源监管分级实施基本建立,国有林场将主要精力转到保护培育森林资源、修复生态系统和提供生态服务上。

各地在激发林场内生动力方面也做出很多探索。江西省实施国有林场“百场兴百业、百场带百村”行动,选择100家国有林场发展森林旅游、林下种养等特色产业。福建省开展国有林场“一场一景”建设,改建41个国有林场,免费向社会开放。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别开展“秀美林场”“壮美林场”建设,在保护好森林资源的前提下,开展森林旅游、林下经济、自然教育等活动,增强国有林场发展活力,充分发挥国有林场综合效益。

这5年,国有林区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在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的“禁伐令”下,国有林区结束了60多年的商业采伐历史,实现了由利用资源获取经济利益向保护森林提供生态服务的历史性转变。

通过改革,国有林区实现了政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建立了新的森林资源管理体制,森林资源持续稳定增长。林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22.74万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职工人均年收入较改革前增长1.5万元,职工医疗、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2020年,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挂牌成立,结束了32年由黑龙江省代管的历史,成为国家林草局直属国有企业,目前正在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强化支撑,筑牢发展根基

“十三五”期间,林草法治、财政、金融、科技等支撑保障能力逐步加强,为事业发展强基础、固根本、补短板。

5年来,林业发展的根本大法——《森林法》经修订后颁布实施,《湿地保护法》正在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草原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正在修订,国家公园法、自然保护地法正在加快制定,林草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

5年来,中央林业投入保持高位运行,合计达6333亿元。林业金融创新不断突破,推出了适合林业特点的长周期、低利率开发性优惠贷款,金融部门累计贷款达1130亿元。森林保险参保率全球第一,覆盖全国26个省(区、市)。

5年来,全国取得5000多项重大科技成果,我国林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8%,科技成果转化率达65%,充分体现“科技改变林草”。2020年,国家林草局启动建设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搭建林草现代化管理智慧平台;首次以“揭榜挂帅”的方式进行科研攻关,松材线虫病防控“榜上有名”。

5年来,林草行业“放管服”改革扎实有效,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明显减少,事中事后监管逐步加强。目前,国家林草局行政许可已实现全流程网上审批。

5年来,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河北塞罕坝、甘肃八步沙等重大先进典型感动中国,爱绿植绿护绿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国土绿化、荒漠化防治、湿地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国际合作交流持续推进,连续多年赢得世界各方“点赞”,为全球生态治理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

过去5年,林草事业改革创新蹄疾步稳,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逐步提升,为新时代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迟诚)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