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新闻
各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丰富多样
时间:2021-04-0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文字: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您于2021年参加义务植树(折算),根据《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标准,已经履行了植树义务。”3月15日,无锡市民王敏通过江苏全民义务植树网捐赠了100元,领到一张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绿化基金会发放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

不同于传统实地造林的义务植树方式,如今,造林绿化、抚育管理、自然保护、认种认养、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各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不断丰富,目前已拓展到八大类50多种,各级各类义务植树基地体系逐步完善,“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持续推开,“云端植树”“码上尽责”让广大公众足不出户也能履行植树义务。

登录全民义务植树网,首页展示出“实体参与”和“网络参与”两种义务植树参与方式。实体参与栏目下,可以在全国范围内选择要参与的线下植树活动,也可以选择尽责方式;网络参与栏目下分列着“我为红军长征出发地种棵树”“我为古树名木送温暖”“我为大熊猫种竹子”等不同主题的植树项目,每个项目都实时更新获得的捐款数额,还专设个人爱心捐款荣誉榜。

2020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全民义务植树网年访问量突破2400万人次,网络捐资企事业单位640多家,线上发布项目60多个,募集资金9100多万元,发放尽责证书860多万张。

今年,北京设立15处春季义务植树尽责接待点,可供植树面积669亩;设立林木抚育活动接待点22处,可抚育面积15379亩。

市民可以到植树现场挖坑栽树、浇水填土,还可以选择就近的林木抚育活动接待点,通过松土扩堰、修枝涂白、清理绿地等劳动方式尽责。另外,23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提供多种尽责形式的全年化接待服务。近年来,北京不断细化八大类37种尽责形式,形成了“春植、夏认、秋抚、冬防”四季尽责的北京品牌,变一季植树为全年尽责。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目前已经建成国家、市、区、街乡和社村等五级基地25个。

从2020年开始,吉林将每年4月确定为全省造林绿化活动月,规划建设89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今年活动月继续以“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为主题,计划通过开展“活动月”,带动全省完成生态修复200万亩以上,全民义务植树3000万株。

第三届“广东林业网友植树节”日前在广东盈香生态园举办,奥运冠军张洁雯带领网友,共同种下二乔玉兰、异木棉、榄仁等树苗300多株。2019年以来,“广东林业网友植树节”已累计发动网友10万余名,线上线下参与植绿活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40年来,广东累计11亿多人次尽责,义务植树超50亿株。

云南不断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鼓励和倡导适龄公民通过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形式履行义务。2017年以来,全省近2万人次通过“互联网+”方式参与义务植树。自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以来,全省累计6.74亿人次尽责,义务植树43.26亿株。

“武汉众森家园”项目依托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致力于发动社会力量身边植绿,寓意三人成众、三木成森。2018-2020年,项目共建设200个社区(校园)和乡村绿色驿站和100个口袋公园。2020年春天,武汉防控疫情时,市民积极参与“种一棵希望之树”网络植树活动,通过“武汉众森家园”项目捐赠资金37.17万元。今年,武汉公布了19个义务植树点,涵盖15个城区,市民可以通过网络报名自行选择距离较近的植树点。(记者马雨晶)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