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新闻
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24.1%——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时间:2021-08-09 来源:人民日报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秋丽 点击:

数据来源:国家林草局   制图:蔡华伟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4.1%,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我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已经连续30年实现“双增长”。继续提高森林覆盖率,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重要意义?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往哪些方向重点发力,处理好哪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和专家。

持续提高森林覆盖率,增进人民群众生态福祉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森林覆盖率仅有8.6%。通过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等一系列重点生态工程,持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2020年底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森林蓄积量达到175亿立方米,森林面积达到2.2亿公顷。

“树更多、山更青、地更绿,增进了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所长张建国说,从2000年到2017年,我国贡献了全球1/4的绿色增量,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全球森林资源大幅下降的趋势,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另一方面,目前我国森林覆盖率仍然低于全球32%的平均水平,人均森林面积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总体上,我国仍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比较脆弱的国家,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改善生态环境,任重而道远。”张建国表示。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更好发挥植树造林的重要作用。”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吕志奎说,森林生态系统具有很强的固碳作用,要持续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的碳汇增量。

“目前适宜和比较适宜的气候区和立地区造林绿化基本完成,造林绿化重点将向‘三北’等困难立地区转移。‘三北’地区多为干旱半干旱荒漠、高寒、盐碱立地区,造林绿化难度大,需要付出更大努力,强化科学绿化,造管并重,提高绿化质量,才能如期实现规划目标。”张建国说。

绿富双赢、全民参与,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规划目标如何实现?国家林草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司长张炜介绍,“十三五”期间,我们在国土绿化中积累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十四五”时期将继续坚持。

坚持大工程带动大发展,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充分发挥国家重点生态工程推进国土绿化的骨干作用。“十四五”时期将依托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针对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黄河重点生态区、长江重点生态区、东北森林带、北方防沙带、南方丘陵山地带、海岸带等重点区域的突出生态问题,科学实施一批森林草原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工程,加强天然林保护修复,着力加强“三北”等生态脆弱区林草植被保护修复,稳步推进退耕还林还草。

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搞绿化的方针,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加强组织引导。“接下来还要丰富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大力推广‘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建立义务植树全国‘一张图’和移动管理平台,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同时,持续开展公路、铁路、河渠两侧、湖库周边等绿化建设,推进节约型绿化美化单位、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绿色工厂、绿色营区建设。”张炜说。

坚持增绿与增收有机结合,增强内生动力,调动社会主体投入国土绿化的积极性。在江西遂川县,衙前镇生态护林员张建华靠着生态扶贫政策巡山护林脱了贫。尝到护绿增收甜头的他,每年还租赁流转山场植树,目前累计造林面积1000余亩。“我们将继续发挥造林大户、新型经营主体等带动作用,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做大‘绿色银行’。”县林业局局长肖瑞培说。

在湖南娄底市船山村,公路两侧、房前屋后种满了柏树、红叶石楠,不少村民在家门口搞起了农家乐,旅游饭越吃越香。这是当地“联村建绿”的成果,义务植树和乡村绿化美化结合,全市各级机关部门对口负责700多个重点村庄,开展联合绿化。目前,湖南全省建制村村庄绿化率达64.22%。

科学绿化、压实责任,林长制推动林长治

“十四五”时期提高森林覆盖率,需要重点处理好哪些问题?

科学绿化才能有效增绿。国办日前印发《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加大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力度,优化森林结构和功能,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质量、稳定性和碳汇能力。“未来一段时期,特别是‘十四五’时期,整个绿化工作将由过去注重数量向数量和质量并重转变。”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刘东生说。

在湖南沅江市草尾镇乐园村,农田网格之间,樟树、银杏、红叶石楠迎风挺立,乔木下配植了灌木、草本和水生植物,以乡土树种和常绿阔叶林为主要树种的第五代农田防护林,突出近自然理念,强化混交和复层,有效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的质量。

湖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说,湖南将科学造林的理念融入正在编制的中长期林草建设规划中,同时不断落实种苗、栽植、管护等环节的目标责任,加强全过程管理,切实保障绿化成效。

张炜介绍,要不断优化营造林任务结构,加大封山育林和退化林修复比重,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加大灌草比重。制定符合各地实际的主要乡土树种草种名录,进一步明确不同区域的造林种草关键技术要求。制定国土绿化成效评价办法,设定差异化的评价指标,引导各地科学开展林草植被建设。

提高森林覆盖率,关键在于落地见效。“夏天天气干燥,要抓紧把杂草和枯枝清一下。”一大早,安徽怀宁县石牛村党支部书记程永亮就带着防火队员到鹤形山巡护。作为村级林长,这段时间程永亮每天上山入林,防范火情。如今,怀宁县有各级林长649人,基本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争取到2021年底前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等各级林长体系,将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4.1%的目标指标层层分解落实,纳入各级林长目标考核体系,确保任务落地落实。”张炜说。

“林长制推动林长治,护绿增绿更有抓手。”吕志奎说,眼下各地通过出台具体管理办法、引入智慧巡山软件等,推动林长制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下一步要健全森林生态治理体系,植树造林和爱绿护绿有机统一,各级林长上下互动,把国土绿化任务压得更实。”(顾仲阳 常钦)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