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新闻
国家林草局与九三学社联合发文推广草原免耕补播技术
时间:2021-11-2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秋丽 点击: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要求有关省区加大草原免耕补播试点的推广力度,进一步推进免耕补播科技示范试点,更好地发挥免耕补播在草原生态修复中的作用。

免耕补播是退化草原生态修复的关键技术,是指采用免耕的方法,在不破坏或少破坏草原原生植被的前提下,通过补播品质优良草种改善草场生态质量,并提高草原生产力和物种多样性的技术。与传统的需要翻耕的种草模式相比,免耕补播最大程度保护了草原原生植被不受破坏,增加了草原物种生物多样性,维护了草原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免耕补播还减少了对草原土壤的扰动,在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九三学社中央整合多方资源,在林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组织实施了“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恢复”免耕补播科技示范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

通知要求,要大力推进草原免耕补播试点。地方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在落实中央草原生态修复保护资金政策中,充分应用免耕补播试点技术和经验,积极支持和推广九三学社中央开展的免耕补播试点工作。要在以往开展免耕补播试点的基础上,做好试点成效评估,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对成功成熟的免耕补播技术加以推广,加大试点投入,扩大试点范围,增加试点规模,确保取得实效。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要积极与林草部门对接,组建专家团队,做好技术培训和推广工作。

通知强调,要科学选择免耕补播乡土草种。各地要根据不同草原区域的土壤、降雨量、海拔、积温等条件及草原退化程度,因地制宜、科学选择适宜的草种开展免耕补播。要不断强化免耕补播新技术新装备应用。在开展草原免耕补播中,应优先选用先进的免耕补播技术,减少对草场原生植被的扰动,提高出苗率和成活率。要加强协调,积极利用现有农机支持政策,推广使用高性能免耕电驱补播机。对补播草种使用优选包衣技术进行处理加工,提高发芽率和抗逆性。要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建设喷灌设施,开展土壤肥力测定,科学施用有机肥,不断提高产草量和土壤肥力。(杨季)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