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新闻
国家林草局等十部门部署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
时间:2021-12-0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秋丽 点击: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这是国家部委首次联合出台关于竹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意见》提出,到2035年,全国竹产业总产值将超过1万亿元。

《意见》共5个部分21条。一是明确了竹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要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大力保护和培育优质竹林资源,构建完备的现代竹产业体系,构筑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二是明确了竹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提出了构建现代竹产业体系,加强优良竹种保护培育,培育优质竹林资源,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聚力发展新产品新业态,推进竹材仓储基地建设,加快机械装备提档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优化发展环境,促进集约经营和集群发展,促进竹产业与竹文化深度融合,改善生产经营基础设施,夯实国际合作平台。三是明确了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包括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投入机制、加大金融支持、优化管理服务、扩大宣传推广。

国家林草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抓好《意见》的落实,指导和推动各地特别是主要竹产区因地制宜编制专项实施方案,出台配套政策措施,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产竹国,竹产业是横跨一二三产、产品种类繁多、发展极具活力和潜力的绿色富民产业。长期以来,各级林草主管部门和主要竹产区地方政府积极推动竹产业发展,原国家林业局曾专门出台竹产业发展规划,福建、浙江、江西等省制定出台了相关规划或文件,持续加强规划引领、示范带动、科技支撑和政策支持。竹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主导产品包括竹材人造板、竹建材、竹日用品、竹工艺品、竹浆造纸、竹纤维制品、竹炭、竹醋液、竹笋加工品、竹叶提取物等十大类、上万个品种,广泛应用于建筑、运输、包装、家具、装饰、纺织、造纸、食品、医药、旅游、康养等领域,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助推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马雨晶)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