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新闻
全力推进荒漠化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12-0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秋丽 点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荒漠化防治不仅是生态问题,更是经济问题、民生问题,事关国家生态安全、脱贫成果巩固、民族和谐、边疆稳定,事关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以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要认真贯彻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心怀“国之大者”,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全力推进新时代荒漠化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以第六次荒漠化沙化调查监测数据为支撑,出台《全国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5年)》,制定《科学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确定总体布局,明确目标任务,提出对策措施,为中长期荒漠化防治工作谋好篇、起好步。

二是实施综合治理工程。对接《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实施好长江重点生态区、北方防沙带、南方丘陵山地带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抓好全国防沙治沙示范区、封禁保护区建设。力争到2025年,完成防沙治沙任务1亿亩,全国60%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到2050年,全国可治理沙化土地基本得到治理。

三是开展荒漠生态系统监测。以国土“三调”数据为底图,组织开展第四次岩溶地区石漠化土地调查、国家林草年度综合监测评价,重点做好青藏高原、大江大河源头、沙尘源区和沙尘暴路径区等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动态变化情况。

四是提高科学治沙水平。开展降水量、蒸发量、水资源量等生态要素的前期分析与论证研究。组织编制《北方防沙带防沙治沙技术指南》,修订《防沙治沙技术规范》,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加大科普力度,普及科学防沙治沙知识,提高防沙治沙水平。

五是发展沙区特色产业。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按照“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的理念,引导沙区转方式、调结构、上台阶,积极培育一批沙区特色产业、重点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探索光伏治沙等产业治沙新路径,提升沙区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为加快沙区、石漠化地区乡村振兴步伐贡献力量。

六是深化履约和国际合作。认真履行荒漠化公约规定的义务,深度参与公约谈判,积极争取国家权益,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切实推进与周边重点国家的防沙治沙合作,为解决全球性荒漠化问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国家林草局荒漠化防治司)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