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新闻
报告:人员在岗 水鸟无恙
时间:2022-01-1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秋丽 点击:

1月15日,农历腊月十三。

早上7点,金海青穿上迷彩服,戴上袖标和胸牌,骑着摩托车驶出家门,开始例行的巡查。

巡查从本村上镇村开始,然后是季家沟、东四道岭、北四道岭。这是他所辖片区的4个村,共有38个森林防火管护员。金海青是北京市平谷区区级森林防火巡查员,他的任务是监督管护员在岗情况。

“管护员在岗就打个招呼,不在岗就拍照上传。”当天,他所在的镇罗营镇林业站新建了防火工作群,哪个路口存在管护员脱岗、漏岗情况,信息要随时上报,相关部门督促整改。

北京市气象局连日发布大风预警,深山区风势更猛。平谷是北京市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区,六七级的大风镇罗营镇已连续刮了几天。金海青说,大风天和节假日都是最忙的时候。

4个村巡查下来需要近一个小时,工作在8点前完成。眼下正是果树冬季修剪时节。平谷是果品大区,光桃树就有22万亩。农民修剪果树,不到8点出门,太阳落山回家。农民的劳作决定着许多人的作息。金海青说:“农民下地我们在岗,农民回家我们下班。”

早上的巡查没有发现异常,金海青在微信群里报了“平安”。然后,他驱车前往西峪水库。平谷区有3个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西峪、黄松峪监测站是市级,金海湖监测站是国家级。

金海青是西峪站的监测员。他在当天的监测日志中写道:“同上,水鸟依然没有变化,无论种类和数量。由于今年(2021)水位上涨,库区内的石头堆都被水淹没,而冰结起来不费吹灰之力,冰结得很快。现在只有小平房前、北大峪桥西及北河套没有结冰,是因为有活水的原因。”

夏天水大的时候,监测一次要两个多小时,不到浅滩去转转,光靠望远镜,有些涉禽就发现不了。

冬天,水鸟只剩下绿头鸭一种,数量只有15只。金海青的监测变得简单,不到半小时就结束了。15只绿头鸭都在,所不同的仅是栖息地点。绿头鸭变成了留鸟,但保持着野性。桥下和小平房离公路近,人一多,绿头鸭就会飞去北河套。

监测完毕,金海青向京津冀野生动物资源监测平台上报结果,回到家,把上报的信息再抄在本子上。这个习惯已坚持多年。

中午11点30分,金海青再次外出巡查。正是午饭时间,管护员的在岗情况不理想。这让他有些担心,准备下午再次巡查。

这就是金海青的一天,被巡查和监测占得满满的。

平谷的森林防火期是每年11月1日到次年6月30日,长达8个月;野生动物监测是全年的,但金海青按防火期安排自己的生活。

五六月份,因为树木返青且过了野外用火高危期,金海青的工作相对轻闲。上镇是果品大村,但金海青只种了不到100棵栗子树,不肯种桃树之类效益虽好但管理费事的果树。栗子9月成熟,他打理完果园,10月份给自己放一个月假,11月重新进入新的一年防火期。

他说自己变懒了,连栗子树的修剪都雇人,不像个老农民,但他是区级的“森林防火优秀巡查员”。

这就是金海青的一年,被工作安排着,年复一年。

金海青现在的工作始于2008年,其间,管理部门不断调整,工资略有增加,责任始终不变。随着科技的发展,森林防火用上了卫星、视频和无人机监控,但最基础的预防依然靠人。

管护员、管护组长、管护片长,加上巡查员、镇扑火队,构成了最基层的森林防火监督链条。管护员监督农民,管护组长、管护片长、巡查员和镇扑火队监督管护员同时相互监督。

他说,以前每年总要着几把火,而现在没有。村民的防火意识提高了,可管护员有脱岗、漏岗现象,防火的事松懈不得。

金海青今年55岁,说起自己,嘴里只是“没啥”。记者提出看监测日志,他却瞬间拿出3本,还有1本专门记着“自2012年以来我这里发现鸟种类”,数一数,足有136种。

日志和发现鸟种类都始于2012年。金海青说,之前也有,盖新房的时候弄丢了,语气略带惋惜。

鸟的名字都很专业,哪能认识那么多?金海青说,除了京津冀野生动物资源监测平台,他还加入了几个群,比如“平谷爱鸟拍鸟摄影人”,里面有28个人。他有问题随时请教,什么时候来了什么鸟也会第一时间告诉大家。

金海青觉得自己很幸运,他曾在西峪水库监测到东方白鹳,只在2015年来过一次。2019年,他曾监测到黑鹳在西峪水库繁育了两只幼鸟。2021年5月18日,他还在西峪水库监测到2000只左右的普通鸬鹚,第二天大部分飞离,只剩下100只。

现在当地鸟的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2021年雨水充沛,今年西峪水库又收归区水务局管理,这让他对冰雪消融后更多的鸟类来访充满期待。(陈永生)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