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新闻
2021年生态旅游八大关键词
时间:2022-01-1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秋丽 点击:

2021年,我国各类自然保护地、林草专类园、国有林场、国有林区等区域共接待游客20.83亿人次 邓福才摄

2021年,我国各类自然保护地、林草专类园、国有林场、国有林区等区域共接待游客20.83亿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1.5%,生态旅游游客量已恢复至2019年游客量的约70%。

这一年,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生态旅游业没有消极懈怠,而是贴近市场和公众寻求突破。回顾2021年,国家公园、森林步道、冰雪旅游等八大关键词成为社会热点话题。这些简单词语的背后是生态旅游业变革发展、化“危”为“机”、全力构建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巨大努力。也正因如此,才让我们在这个“寒冬”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1.行业标准

2021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成立生态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进一步推动我国生态旅游专业技术领域标准化工作,为实现生态旅游的低碳绿色发展、发挥生态旅游的综合带动功能、提高生态旅游经营管理水平等提供标准依据,为我国生态旅游管理经营、调查评估、业态产品创新、规划设计、设施建设等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推动生态旅游事业迈向新阶段。委员会通过了《国家森林步道规划规范》《自然教育导则》两项行业标准。

2.数据采集

2021年,国家林草局全面开展林草生态旅游游客量数据采集、测算和信息发布工作,为社会提供相关资讯服务。搭建全国林草系统生态旅游游客量信息管理系统,确定了《全国林草系统生态旅游游客量数据采集和测算方法》,公布了509家采集样本单位。按月和主要节假日收集样本数据并测算全国生态旅游游客量数据。据初步统计,2021年全国林草系统生态旅游游客量为20.83亿人次,超过国内旅游人数的一半。

3.最美国土

2021年10月12日,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5个国家公园成为中国首批国家公园。国家公园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守护着地球家园的“最美国土”。国家公园无与伦比的自然风景,正是公众所向往的梦想乐园。

国家公园为公众提供了亲近自然、体验自然的游憩机会 黄海摄

根据《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提出的理念,国家公园兼具科研、教育和游憩等功能,为公众提供亲近自然、体验自然、了解自然、享受自然的游憩机会。国家公园独特的生态保护属性,决定了其不同于传统的大众旅游,目前国家公园经营性项目实行特许经营,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公众更便利地感受国家公园里的自然与文化之美。

4.森林步道

漫步国家森林步道,可看风景名胜,观历史遗迹。目前,我国共有太行山、秦岭、大兴安岭等12条国家森林步道,沿线途经20个省份,总里程约2.2万公里。2021年,国家林草局研究编制了《全国国家森林步道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50年)》,提出了我国国家森林步道建设的总体要求、发展布局和主要任务,启动太行山、秦岭国家森林步道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

徒步爱好者穿越横断山国家森林步道,欣赏自然荒野之美 彭建生摄

各地积极建设森林步道,为市民提供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福建福州的“福道”和江西南昌的“乐道”,作为城市森林步道“网红”产品,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江苏2021年发布的首批16条森林步道串联了当地优质的生态旅游地,“美丽江苏”一路可见。

5.“红色+生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旅游掀起新热潮,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中国旅游研究院和马蜂窝旅游联合发布的《中国红色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1)》显示,2021年1月以来,红色旅游搜索热度较2020年同期增长176%,经典红色景区热度同比增长89%,井冈山风景名胜区涨幅140%。

很多红色旅游资源分布在山清水秀之地,革命遗址遗迹与当地的自然风光相得益彰,“红色+生态乡村”已成为游客新宠。各地将红色旅游、乡村游、绿色生态游等结合,打造新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湖南岳麓山、浙江南湖、河南林州的红旗渠、江西井冈山等通过整合绿色生态资源实现全域发展,在作为红色景区的同时成了休闲旅游胜地。

6.冰雪旅游

冬奥会来了,冰雪旅游热了。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冰雪旅游持续升温,成为冬季旅游新亮点。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3.05亿人次,我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在该冰雪季热度高的旅游景区中,多是像吉林长白山天池、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四川毕棚沟风景区、湖南莽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具有优质景观的自然景区。

游客在吉林老白山雪村尽享冰天雪地的乐趣 徐德财供图

去欣赏“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雾凇奇观;在白雪皑皑的森林温泉,感受冰与泉的邂逅;徒步探秘神农架看原始森林中可爱的金丝猴穿行而过,感受大自然的冬日壮美景色;看冬捕、睡火炕、吃“雪地火锅”,感受经典的冰雪活动……冰雪旅游已成为人们追求的一种时尚生活新方式,越来越多的人将冰雪旅游列入自己旅行打卡清单。而沉浸式体验荒野之美,享受冬季山水丛林慢生活,更是成为冰雪旅游新风潮。

7.旅游节会

森林旅游节、赏花节,旅游目的地推介会……2021年各地生态旅游节会活动精彩纷呈,成为社会关注热点话题。

江西第三届森林旅游节,宣传展示了“江西风景独好”;青海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推介会,推介了三江源国家公园、青海湖等自然资源和特色旅游线路;陕西发布6条全省首批生态旅游特色线路;广西桂东南岭南风情生态旅游联盟推介会,推介了桂东南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还有吉林龙湾的“清凉之夏”帐篷节、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新疆的冰雪旅游节……各省通过丰富的节会活动,扩大了生态旅游产品的有效供给,为推动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加注新动力。

中国绿色时报社“中国生态旅游美景推广计划·走进江西宜春”采风活动作为江西第三届森林旅游节“预热活动”,通过多个平台、多种形式,宣传江西生态旅游发展经验,讲述森林美景故事。采访团在各平台共推送原创报道40余篇、原创图片300余张,在全网搜索“中国生态旅游美景推广计划·走进宜春”可得到相关信息近2万条。

8.户外露营

2021年,亲近大自然的旅游方式出圈。携程发布的《2021用户旅行新趋势洞察》显示,以户外运动体验为主,兴趣圈层明显的主题游,在旅游圈逐渐脱颖而出。体育旅游类产品订单同比增长超八成,最受用户喜爱的徒步登山游,2021年订单量相比2019年增长150%。

露营以享受自然慢生活的特点“圈粉”不少亲子家庭游客 汤开成摄

数据显示,2021年露营搜索量同比增长8倍。在精致露营产品的游客中,“80后”“90后”为主力,各占40%,露营以享受自然慢生活的特点还“圈粉”了不少亲子家庭游客,亲子露营的比重高达60%。目前,我国露营地建设如火如荼,多以自然生态、健康活力的营地生活方式为主打,开展一些森林星空露营、森林动漫露营、森林康养体验、亲子自然教育等特色的主题露营活动。(冯璐 霍兴华)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