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要闻

全面加强改进新时代党建工作为院所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思想组织保障

——院分党组书记叶智作党建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28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1月26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会上,院分党组书记叶智作题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院所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思想组织保障》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1年,院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局党组部署要求,有效实施党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突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坚持及时跟进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涉及科技创新、生态文明、人才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内容;坚持集中研讨学,院所两级同时间、同主题集中交流研讨,强化学习时效;坚持党课引领学,全年108位党员干部讲党课123场次;坚持实践运用学,真正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突出单位特色重实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认真组织集中学习研讨、专题读书培训、组织生活会、群众性宣教等规定动作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院所两级领导班子围绕“学党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严格自律的模范”,开展集中研讨;252个党支部召开党史故事会,每名党员以讲故事形式深化对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的认识和理解;2100多名党员亲笔抄写毛岸英家信,对院所两级领导班子抄写的家信进行集中展示,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推动落实“开新局”重大事项、为基层群众、干部职工办实事各5项,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院所改革发展、完成全年重点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突出党的全面领导谋大事,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全院改革进展顺利,更名5个单位、撤销1个单位、对15个单位编制重新调整,改革成效正在不断得到体现;薪酬绩效改革进展顺利,总体方案已获局党组批准;领导班子量化考核指标由42项压缩到12项,聚焦突出履行核心职能、推动科技创新,进一步引导领导班子将工作重心转向出成果、出人才;出台《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管理办法》,持续实行优秀青年人才直聘和破格竞聘、40岁及以下青年人才正高级评审指标单列,青年人才力量不断加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京外院属单位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召开京外单位座谈会,京外单位建设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突出传导压力追责任,基层党建工作明显增强。指导16个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或补全委员,完成优化党支部设置工作;召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汇报会,评选标杆样板党支部10个;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有51个集体和个人获院级荣誉称号,其中2个集体和13名个人还分别获得了中央和国家机关、自然资源部和国家林草局的表彰奖励;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切实提高党务干部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院属单位党的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推动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突出正风肃纪立规矩,良好院所环境逐步形成。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扎实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实现对院属独立法人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巡察全覆盖;成立院纪检审计处,为50人以上单位配备专职纪委书记,不断提升纪检干部的履职能力;坚持到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开展调研指导,推动领导班子在工作作风上更加扎实、在廉洁自律上更加严格。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突出正面引领增活力,院所文化建设特色鲜明。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大家弘扬优良传统,做新时代“林科精神”的传承人;全面梳理整合各类宣传阵地,出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切实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广泛宣传蒋有绪、姚小华等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于伟大事业中;举办系列寓教于乐文体活动,开展慰问困难帮扶,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单位内部氛围的活跃和谐;持续开展“三送三强”活动,成立“老同志互帮互助”志愿者组织,用心用情为老干部做好服务工作。

报告强调,2022年,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党建工作重点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二十大会议精神为重点,坚持不懈筑牢“两个维护”思想根基;二是以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为核心,坚持不懈稳步推进院所重点工作;三是以出成果出人才为目标,坚持不懈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四是以抓基层打基础为根本,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五是以强作风树形象为抓手,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六是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坚持不懈加强院所文化建设。(马帅/党群部)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