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3年“春节”前安全工作专题部署会

时间:2023-01-17 来源:保卫处


1月16日,我院召开“春节”前安全工作专题部署会议,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汪阳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院保卫处处长曾凡勇主持。

会议通报了全院2022年安全工作整体情况,传达了国家林草局安全生产办公室《关于印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北京市2023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禁放看护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

会议指出,春节期间是安全事故高发期,各单位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格按照“排查整改月”十四项内容,对照整改清单深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并认真整改,切实压实安全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节日氛围。

会议从八个方面对全院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一是要重点抓好森林防火和营林生产安全工作。各有林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林草局、属地政府和我院相关要求,强化组织领导,重点加强森林火灾防控和营林生产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稳定。

二是要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按照实验室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特别要落实“五双”制度,加强对易燃易爆有毒危险品和化学药品的管理。

三是要确保消防安全。要以“坚决不出现起火冒烟事件”为消防工作目标,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加强主要楼宇电气防火检测和维保,全力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四是要强化机要保密工作。节前要将所有机要保密文件及时归档、退回机要室。承担涉密科研任务的单位,要对涉密资料及设备进行清理和加密管理,同时加强国际合作项目和假日期间在国(境)外人员的保密管理。

五是要加强网络安全工作。要强化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审核,特别是本单位主管的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其他各类网络信息发布平台内容发布审核。要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运行的网站要实行24小时监管,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安全事件。

六是要确保交通安全。要严格执行院相关规定,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公车的使用管理,所有公车除应急值班用车外,一律停驶,做到应封尽封。要提醒本单位所有驾驶人必须做到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车、不超速行驶,确保人身安全。

七是要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有独立院落的单位,带班领导必须在岗带班,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联络畅通,反应快捷。严格执行重大事件报告制度,涉及安全稳定的重要情况、重要信息和重大问题,要及时、准确、详实报告。

八是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单位领导班子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求真务实、转变作风,厉行勤俭节约,从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抓起,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用真抓实干的精神推动科技创新和单位事业发展。

会议强调,会后各单位:一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提高站位、加大宣传,上下一心,确保节日安全。二要紧盯重点部位重点人群,进一步研究细化任务分工及落实措施,认真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狠抓任务落实。三要加强值班带班工作,严防春节期间安全事故的发生,以保证过一个安全稳定、欢乐祥和的春节。

京内各所(中心)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办公室主任,院办公室、产业处、资管处、研究生部、保卫处、老干部中心、后勤中心、国重室综合办等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京外各所(中心)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办公室主任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会议。(文/图:常家豪)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