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野生动物的生存保驾护航——冬日随访东宁女子巡护队

时间:2023-01-27 来源:新华网

“这个脚印看形状大小应该是梅花鹿的,它们一般在夜间活动,这串脚印是最近留下的。”女子巡护队队员徐春梅介绍,“旁边小一点的脚印,脚印间间隔较大,应该是老鼠的足迹,在雪中它们靠‘蹦’在山林中活动。”说起这片山林,女子巡护队的姑娘们如数家珍。

黑龙江省东宁市林业和草原局女子巡护队成立于2019年,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区域内第一支女子巡护队,现有6名成员,均为“80后”“90后”。巡山清套、监测和救助野生动物、护林防火、宣传野生动物保护……女子巡护队的队员们在面积超过2.3万公顷的山林中为野生动物的生存保驾护航。

在巡护中,女子巡护队的队员们对野生动物的信息进行监测记录。新华社记者侯鸣 摄

“以往的巡护员以男性居多,但是除了完成巡护任务,在巡护过程中还有很多重要信息需要记录,女巡护员在数据管理和维护方面发挥了工作细致的优势。”东宁市林业和草原局朝阳沟林场副场长李刚说。

女子巡护队队员们介绍,在山林中巡护,总会面对很多来自大自然的“挑战”:春天要防蜱虫,夏天要当心马蜂窝,冬天的冰往往隐藏在雪地下面,一不小心就会摔跤。而经常出没的野猪、黑熊等具有攻击性的动物,也让姑娘们每次上山都得保持警惕。

“几年前的一个夏天,我们顺着一条山沟巡护,遇到了马蜂窝。无数马蜂朝我扑过来,当时我就被蜇哭了,身上那些包钻心地疼,还好没啥大事。”队员张昕说,这在巡护中是常有的事,不会让我们恐惧退缩。

当下正值隆冬,这里冬天的气温经常低至零下20摄氏度以下。在白刀山二黑顶子的一处缓坡,姑娘们踏着齐膝深的雪,每向前走一步便在雪地上留下一个个清晰而扎实的脚印。由于踏雪前行举步维艰,鞋子踩进雪地里拔出时要比平时付出更大的体力,每走一段路她们的后背、头上就会被汗水浸湿。

“冬天出来巡护的时候中途不敢在路上歇太久,停下的时间长点身上热气就散了,马上感觉特别冷。”徐春梅说,由于地上积雪太厚,她们一般靠着树干休息一下。每次上山巡护要走大约6.5公里的路,正常要走三四个小时,冬季由于行走艰难,时间就更长了。

女子巡护队的队员基本都是“林二代”“林三代”,家里父辈或祖辈是林业工人,她们从小生长在林区,是林区多年来变化的见证者。

“小时候经常看家里大人伐木和下猎套,多年以后我们这代成了山林和野生动物的保护者,面对这个反差我觉得很自豪,自己的工作是很有意义的。”徐春梅说,如今自己也常常跟孩子讲保护动物的事情,儿子特别喜欢听,保护野生动物的观念在新一代林区人的心中已经生根发芽。

“现在山上有东北虎、东北豹、棕熊、黑熊、赤狐、原麝等动物,我们在巡护中经常能碰到如梅花鹿、野猪等一些常见的动物,这片林子的生态越来越好了。”队员周颖说。

山上的积雪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耀眼,红松、落叶松在雪白的天地间显得愈发挺拔,踏着厚厚的积雪,女子巡护队的队员们向山林深处步履坚定地远去……(记者侯鸣)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