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和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

时间:2023-01-06 来源:学习时报

历经党和人民数十年的团结奋斗,我们终于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夺取了新中国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历史性胜利,写下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人类文明进步历史上浓墨重彩、绚丽夺目的一笔,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提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强大力量

现代化可追溯至18世纪中叶,成为各个国家、民族走向现代文明的必经之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立足我国现实基本国情和社会发展具体阶段,以社会主义现代化为目标,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过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进程,独立自主走出了一条物质富足精神富有、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式现代化新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在长期的壮阔实践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认识不断深化、战略更加成熟,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特别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如期实现小康社会图景、建成小康中国,取得了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为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强大力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党和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意味着社会主义能够创造出更高水平的生产力,勃发整个社会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各个方面变革重组的根本动力,支撑中国社会发展向更高层面的美好样态不断展开和逐步演进;标志着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整体性提升了人民生活水平,中国人民朝着实现共同富裕、过上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学解答了“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这一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基础性课题,成功实现了“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这一中华儿女企冀追逐数千年的悠久梦想,铸就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有力提振了全党全国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奠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实基础

历经数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不懈探索、顽强拼搏、奋斗牺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中国共产党正接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首先,生产力质的飞跃夯实雄厚物质基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尤其是进入新时代十年来,我国以科技赋能生产力的方式,完成从粗放型式量的积累到集约型式质的飞跃,实现生产力根本性变革、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持久动力。

其次,制度构建及治理能力提供支撑保障。即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和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了支撑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意义上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阶段性重大成果,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演进和国家治理变迁历程,创造了丰富的制度成果,形成了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核心与统领,涵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等系列制度类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效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顺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保障支撑。

最后,人民拥护厚植广泛群众基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兑现政治承诺,践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之初心使命的关键一招,广大人民群众赢得了实实在在的物质实惠、取得了丰沛充盈的精神满足,是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人心所向、民生要事。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赢得了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使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现实基础更加广泛深厚、更为牢固坚实,汇聚凝结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创造全球减贫治理中国样本

贫困一直是古往今来人类社会的顽瘴痼疾,反贫困斗争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党领导人民把握减贫规律、锚定全面小康,精准扶贫、尽锐出战,以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通过自身发展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为人类反贫困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党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破解人类共同面临的历史性、世界性难题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经验,创造了全球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中国贡献。

我国减贫历程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始终从基本国情出发,分阶段设定目标、有步骤接续奋斗、抓重点破解关键问题,领导团结中国人民彻底消除绝对贫困。这些在实践中产生并经实践检验的经验做法和制度成果,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经验。迈上新征程,党中央将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新发展阶段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可以自豪地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证明了各个民族、各个国家可以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来摆脱贫困和走向现代化,实现了世界范围内脱贫理念、脱贫路径、脱贫模式等的多样性变革创新,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的版图,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减贫脱贫注入了发展信心、提供了实践样本,彰显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与中国力量。

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伴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而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构成,在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史上占据重要位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以“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的成就”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总任务在第一个百年阶段的具体目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是具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底色、浓郁的中华民族特色、符合当代中国发展实际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举,以原创性贡献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宝库。

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识变局、开新局,应危机、育新机的伟大实践中作出若干重要论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键一步”,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擘画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宏伟蓝图;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步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新阶段,升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理论,部署好实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战略安排;强调在全面小康基础上接续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理论,提示着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华章的前进路标。这些高瞻远瞩、饱含智慧的原创性思想、战略性举措生动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本质特征和实践指向,为党的理论守正创新作出了卓越贡献。

(执笔人:黄蓉生)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