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时间:2023-01-11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自然资源是生存之基、发展之要、民生之本、生态之依。自然资源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转化为具体工作任务并扎实推进落实,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力量。

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对自然资源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和重要要求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是做好今后一个时期自然资源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联系自然资源工作实际,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反复揣摩理解,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自然资源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和重要要求。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也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根本在于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是全党共同意志、人民共同选择,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自然资源领域落地见效。

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概括为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要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基于自己国情、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尤其要把统筹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作为重大原则,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深刻领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调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我们要深刻领悟,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在国内统一大市场基础上形成大循环,既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也要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优势互补、各展其长、协调发展。要围绕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空间治理政策,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推动解决区域、城乡、陆海空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

深刻领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我们要深刻领悟,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但发展应当是高质量的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是化解我国资源环境紧约束的根本出路,是促进经济结构升级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需要的必然选择。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深刻领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强调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我们要深刻领悟,构建新安全格局是应对国家安全面临风险挑战的战略安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涉及自然资源部门的粮食、能源资源、数据、海洋、防灾减灾等重大安全任务牢牢扛在肩上,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深刻领悟推进工作的重大原则。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我们要深刻领悟,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确方向,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确保现代化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要把五个重大原则作为推动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遵循,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自然资源改革发展,增强忧患意识,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清醒认识自然资源工作面临的形势,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把握自然资源工作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局,系统分析自然资源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的自然资源工作定位。

严守资源安全底线。新征程上,国家安全面临的外部压力前所未有,自然资源领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十八亿亩耕地绝不能有任何闪失,必须实至名归,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高,地理信息安全、地质灾害和海洋灾害防治等都面临严峻形势,一刻也不能放松。自然资源系统必须把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作为思考和推动工作的前提,既要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也要未雨绸缪加强国内生产保障能力,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增强我国资源保障能力。

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区域发展协调性持续增强的同时,也出现了区域分化,大城市病和“收缩城市”并存,耕地“南减北增”趋势加剧,近海开发过度、深远海开发不足等问题突出。自然资源系统必须把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作为一项长期战略,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开发,统筹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

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我国城乡建设用地节约集约不够的问题依然突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综合利用率偏低、绿色发展水平不高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同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自然资源系统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努力以较少的资源消耗、较小的生态损害支撑更大规模的经济发展,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促进碳达峰碳中和。

维护资源资产权益。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基本制度之一,涉及国家、集体、企业、个人等重大财产利益。我国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还不健全,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完全破题,资源资产产权价值显化不够。自然资源系统必须按照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不断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强化产权保护和市场监管,保障好国家和集体的所有者权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

全面落实自然资源领域重大任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自然资源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护与开发的关系,系统谋划、全面落实自然资源领域重大任务,有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

夯实粮食、能源资源安全基础,强化海洋、测绘地理信息数据等安全保障体系,提高安全发展能力。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实施“两平衡一冻结”制度,有计划逐步复耕“三调”查清的“可恢复耕地”,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全面启动新一轮战略性矿产国内找矿行动,实现增储上产,推动实施矿产地战略储备工程,提高矿产资源国内供给储备保障能力。推动国家海洋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强化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完善地质灾害、海洋灾害调查监测预警防治体系。

推动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服务重大战略实施和区域协调发展。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完善不同主体功能区域差别化支持政策体系。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全面完成地方各级总体规划编制审批。完善详细规划编制实施管理制度,强化详细规划作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实施规划许可等依据的法定地位。构建覆盖全域全类型、统一衔接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规范和推广以乡镇为基本单元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优化农业和生态布局。陆海统筹加快海洋强国建设,优化海洋经济活动空间布局。

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水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守住耕地和生态底线的前提下,优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推动土地开发用存量换增量,用地下换地上,用资金、技术换空间。推动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完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制度。继续严格管控新增围填海和新增用岛,探索建立低效利用海域退出机制。构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推进实景三维中国、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为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时空基底。严格生态保护红线监管,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创新生态保护补偿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发挥产权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类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合法权益。丰富不同门类自然资源资产权利,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加快健全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体系,坚持在国土调查统一底图上开展水、森林、草原、湿地等各类资源专项调查。加快构建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的体制机制,持续深化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配置和管理制度创新。切实做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着力提升不动产登记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深化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土地财产权益。

提高自然资源治理能力。推进矿产资源法、耕地保护法、不动产登记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法、国土空间规划法、国家公园法等立法工作。以权责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为基础,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深地探测、深海极地探测、深空对地观测“三深引领”攻关,支持测绘地理信息软件装备自主发展。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完善自然资源三维立体“一张图”,全面建成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全国自然资源系统“一张网”。提高自然资源督察执法效能。积极参与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海洋十年等行动,为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强自然资源改革发展能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指导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迈上新征程,我们将坚持不懈用这一光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推动自然资源改革发展工作的能力。

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刻地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始终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结合实际继承和发扬好“李四光精神”“地质‘三光荣’精神”“测绘精神”“载人深潜精神”“塞罕坝精神”。坚持条块结合,与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推动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自然资源领域落地见效。

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自然资源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自然资源领域真实情况,重视基层实践经验,强化自然资源政策评估并及时调整完善。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做到有预案、有措施,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触碰难题,着力解决问题。坚持系统观念,在全局性谋划、系统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上下功夫,增强工作统筹,加强沟通配合。

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知责思进、奋发有为,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不断给事业心“续航”、给责任感“充电”。点滴精进、积沙成塔,办一件、成一件,多做引领性、示范性的工作。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对以往有基础的工作,抓紧研究提出改革方案;对工作基础较为薄弱或各方分歧较大的工作,深化理论研究,提出改革思路建议。敢于斗争,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让步、不退缩,善于斗争,讲究斗争策略方法。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盯住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突出“关键少数”,切实在制度管人管事上下功夫。加强政治巡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强化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准确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特征,坚持风腐同查、纪法同施,并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

(作者为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