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 | 汪阳东:向森林要食物,保障国家粮油安全

时间:2022-11-04 来源:科技日报

向森林要食物,保障国家粮油安全

汪阳东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 林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广袤的森林在为人类提供丰富生态产品的同时,更为人类的生存繁衍提供了多样的食物资源。木本粮油作物包括板栗、枣、核桃、油茶等500多种,具有不与农争地、不与人争粮的独特优势和发展潜力。加强木本粮油产业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产业快速发展,对于保障国家粮油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林业科技工作者,应该积极践行向森林要食物的大食物观,通过持续加强科技创新,研发新产品、新技术,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向人民群众不断提供种类更丰富、营养和健康价值更高的木本粮油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更高品质生活的需要。为此,应该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加强科学规划和宏观布局。我国不同区域间的气候类型、立地环境多样,木本粮油树种的分布也有较大差异。从确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应该加强对产业发展的宏观规划,为各地产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要确定重点培育或潜在树种发展区域,科学评价主要树种发展潜力、优势,确定发展总量与区域布局。对于重要树种,应根据区域发展基础和各省产业发展优势,进行产业科学区划,划分产品商业化优势区、资源重点培育区、潜在产业发展区,实现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同时,对于特色资源类木本粮油树种,要注重平衡生产与市场需求,分区域提倡适度发展,有效保障山区林农经济效益和产业健康发展的持续动力。

二是着力加强关键技术环节科技攻关。通过整合国家科技力量,发挥综合性科技创新平台的人才和成果聚集效应,贯通产学研用全链条,准确聚焦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问题,利用数字育种等新技术,重点研究创制具有高产、高抗、宜机等特性的战略性新品种;着力攻克高效精准育种、高效授粉和土壤微环境修复等关键技术;总结提出轻简、适机、精准的栽培模式;开发高端功能性产品,创新研发高附加值产品。要加强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研发栽培水肥一体化、无人植保、智能运输、高效采收和清洁烘干等省力化、轻简化技术和智能装备,构建“天地人机”一体化的智慧生产和运行体系。

三是延长木本粮油产业链,提高产业总产值。植物资源的利用是多样化的,以木本粮油树种为例,除可直接利用的果实、种子外,其树根、树叶、树皮、花、茎干等还具有食用、药用、化妆品用、工业原料用等多种经济利用价值,如果利用得当,这些附加功能的价值甚至会超过直接价值。因此,要开展木本粮油树种全树利用研究,重点加强功能性代谢产物和副产物的基础研究。在此基础上,通过与食品、医药等领域开展科技合作,开展功能性产品的技术研发,提升木本粮油产业的综合价值,延长产业链条,全面提升产品数量和质量,促进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发展。

(本版图片除标注外由受访者提供)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