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 | 利用科技手段,让木本油料树变为脱贫致富林

时间:2022-10-31 来源:光明日报

油茶林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供图

油茶果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供图

木本油料树具有产量高、收益期长、不占耕地、抗灾力强、管理简便等特点。大力发展木本油料树,不仅可增产油脂,满足人民健康的更高需求,还有利于山区经济的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因此,大力发展木本油料种植,“藏油于树”,建造“地上活油库”,是提高我国食用植物油自给率、增加高端优质食用油源、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之一。

木本油料产业具有哪些独特优势?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木本油料产业?针对上述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汪阳东。

记者:目前,我国木本油料树的种植情况怎样?

汪阳东:我国现有木本油料树种200多种,其中50多种种仁含油量超过50%,油茶、核桃、油橄榄、文冠果等是我国主要的木本油料树种。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发展木本油料产业高度重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木本油料种植面积迅速扩大。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木本油料树的种植面积已达2.46亿亩左右,其中核桃为1.2亿亩,油茶为6800万亩。根据规划目标,预计到2025年,木本油料树的种植面积达2.7亿亩,产油量为250万吨,可替代22%的进口植物油。以每年人均食用油消费量28.4公斤计,可解决近8800万人的食用油问题。

记者:在保障木本油料全产业链健康发展方面,科技研发手段发挥了哪些作用?

汪阳东:在一系列国家和地方科技计划项目的支持下,广大科研工作者围绕木本油料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科技攻关,基本形成了贯穿种质收集、良种选育、高效栽培、产品加工、副产物利用等全产业链的科技支撑体系。

研究成功破译了油茶、核桃等木本油料树种基因组,为木本油料从传统育种向基因组育种的跨越奠定基础。累计育成木本油料树种良种近500个,其中油茶主推品种121个,实现15个省(市、区)全域覆盖。由第一代优良单株选育良种到第二代杂交良种,油茶的平均亩产油从30—50公斤提高到50—70公斤,油橄榄则由当初平均亩产油不到30公斤提高到50公斤以上。

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木本油料优质丰产栽培和低产林改造技术体系,进一步研发了以品种配置栽培为核心的高效轻简栽培技术,为新造林中良种产量和品质潜力发挥提供了基本保障。

研创油茶绿色高效制油技术,成本下降12%以上;实现核桃青皮、油橄榄、仁用杏中黄酮、苦苷、角鲨烯等活性提取物的高效利用,可广泛应用于化妆品和医药行业。

在加工方面,建立采后处理系列技术,构建定向制油和废弃物连续提取纯化技术,延长了产品链条。

在技术标准方面,建设油茶产业标准体系,形成良种选育、栽培技术、果实采收、原料处理、粗加工技术、油脂产品和副产品的多层标准格局,推动油茶技术升级。打造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26项、地方标准128项、团体标准51项,联合国粮油组织食品法典委员会将camellia seed oil列入特定植物油标准,推动了油茶籽油走向世界。

记者:如何让木本油料产业更好地维护国家粮油安全,助推精准扶贫?

汪阳东:2012年以来,随着一系列支持木本油料发展的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如《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全国大宗油料作物生产发展规划》等,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在维护国家粮油安全、助推贫困地区精准扶贫、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2016年,国家粮食局发布的《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建立中国特色食用植物油产业体系,加快油茶、油核桃、油橄榄、油用牡丹、文冠果、梾木果等木本油料产业发展。2021年,国家林草局发布《全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湖南、江西、四川、贵州、陕西等省区也相继出台专门意见,支持油茶、核桃、油橄榄等木本油料产业发展。

以油茶为例,全国油茶面积由2008年的3000多万亩增加到现在的6800万亩,许多地方茶油亩产量由3—5公斤提高到20—30公斤,茶油产量由2008年的20万吨增长到现在的90万吨左右,占国产植物食用油生产总量的6%。全国油茶加工企业达到2990家,产值达到1529亿元,规模以上企业554家,加工能力在500吨以上的企业有178家,具有精炼能力的企业达到200多家。油茶产业逐步成为许多贫困山区的支柱产业,为近200万贫困人口提供了稳定的增收渠道。

油橄榄方面,截至2021年年底,甘肃陇南油橄榄产业面积发展到50.6万亩,涉及28个乡镇,惠及4.5万农户、21万多人,生产初榨油6200吨,综合产值达24亿元。

记者:新形势下,木本粮油产业的发展迎来哪些新机遇?

汪阳东:根据《“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到2025年茶油的产量将超过200万吨,其他木本油料超过50万吨。届时木本食用油占国内食用油的比例将达到17%左右。

新形势下,木本粮油的发展迎来了新机遇。从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人民高品质健康生活、维护国家粮油安全的角度来看,发展木本油料产业立足国家全局,具有战略性和紧迫性。从政策上看,发展土本粮油需要加强土地要素保障,同时加大科技与金融政策的融合力度,构建创新资金要素保障体系。在科技攻关核心任务上,我们要持续开展高产优质良种选育、轻简高效栽培、绿色高值加工利用技术研发、产业装备研发以及低产林改造等。

为了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有效渠道,实现稳定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我们要大力发展木本油料产业,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使之成为乡村经济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蕾)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