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抗疫纪实】疫情防控中的特色经济林生产应对技术策略
发布时间:2020-04-15    点击: 【字号:

国内疫情缓解后,我国各方面生产开始快速恢复与发展,经济林树种生产也不例外。从上月开始,各地在继续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采用先进经济林生产技术,支撑产业抢时机推进,抓适宜季节末端种植,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如油茶采用轻基质容器苗和保成活修枝打叶种植技术,薄壳山核桃采用大容器轻基质苗和护芽保梢等栽培技术,确保当年成活率达到90%以上。由于疫情造成各方面困难和生产上季节的损失,今后仍需要采取补救措施,从技术层面建议需要注意一些重要环节。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国家油茶科学中心首席专家、国家林草局山核桃工程技术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亚林所研究员姚小华根据经济林树种特点和生产技术经验,就如何在疫情下做好技术支撑经济林发展,促进林农扶贫增收,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综合考虑适生性与产业化可行性确定各地主导发展树种。我国土壤、气候多样,经济林树种也多种多样,在考虑发展经济林树种中首先应选择当地适生树种,与此同时还要考虑商业化的可行性与市场风险,对于当前已有较大规模产量或技术尚未成熟的树种,需要慎重考虑并避免发展。此外,倡导规模化与分散经营方式兼顾发展。我国近十年劳动力结构和成本上升,生产方式可采用适度规模和分散农户经营相结合,如油茶、薄壳山核桃等,除了推进规模化的同时,也可每户30-50亩或更少面积,长期保障家庭有稳定收入,可以解决脱贫并实现小康。

二是把控优良品种和纯度高的种苗是关键。万物种为先,选择优良品种,避免种植假苗是第一要务。采购苗木时除了对方证照齐全外,需要核查苗木苗圃经营质量,如对苗木分系育苗的穗条来源、嫁接管理等质量管控情况进行全面了解,苗圃现场察看等;严格种苗合同制管理,在种苗合同中需要明确相关损失责任条款,并保留调苗档案、种植地块等技术档案和佐证人信息。提醒种植户注意避免的一种现象,即过份追求廉价苗,实际上商品种苗和工业产品一样,育苗户难以在过低成本条件下生产出优质遗传和品质优良的种苗。对于有产业规划、有一定规模或长期生产计划的地区,建议就地进行种苗生产,避免或减少商业化贩苗和长距离调苗。

三是利用天气条件和技术条件,把握末期种植窗口,抓紧造林。若已过了最理想造林季节且天气与技术条件不具备,建议最好等下半年适时种植。条件适宜地区要抢时机,并采用容器或大容器苗,并注意保护萌芽与刚抽出的嫩梢,避免长途运输损伤。比如薄壳山核桃可用轻基质大容器苗。如果需应急造林,可先将容器大苗提前预调至造林地附近,完成林地整理后及时造林,并浇透水。其它如品种配置等主导技术方案也需提早准备到位;若采用大树移植造林,树苗务必带土球并适度修枝种植。错过最适时间且无应急技术措施的就不应强制抢种,避免不必要损失。

受疫情影响,今年造林总体较迟,需要采取相应的种后保活措施。油茶、薄壳山核桃等经济林树种种植当年仍以保成活率为主。在亚热带地区,油茶适当深栽,梅雨季节雨后应实施根际培土,防止穴位积水,梅雨结束夏天来临之前采用穴盆培土、覆膜或盖草保墒等技术措施进行保护处理。防止夏天长期干旱失水,7-9月份夏季高温期避免林地种植穴周边动土、埋青,避免因松动土壤影响根土密接。如杂草过于旺盛,可采用割草方式清除杂草,并遮盖幼苗周边保墒降温,使新植苗木露头即可。林间可以适度套种豆科、中药材等经济作物,避免套种高杆或藤蔓作物。

四是强化幼林施肥技术措施。造林后需要加强合理施肥等抚育管理。针对近年干旱频发,特殊气候造成损失,如2019年夏季长时间干旱,造成油茶大面积受损或局部区域干旱致死等现象,在管理上追肥提倡深施。有些地方确因劳动力不足的,可采用单侧开沟深施,引导根系向下生长,避免地面撒施化肥。

五是抓好现有投产林分管理。依据经济林生长和开花结实的特性及时开展林地与树体管理。春末夏初杂草生长快,及时除草,采用机械、人工除草相结合,清除遮光的恶性高大杂草,保留矮草保湿。采用隔年基肥与追肥结合方法,适度调控林地土壤肥力。根据林分郁闭情况,对于过密林应在果实采收后及时调控,可采取一步到位或逐步调整方法,同时加强树体和林地管理。低产林分应以调密度调控、树冠修整复壮为重点,辅以林地施肥改良等技术进行综合改造,提高产量水平。(姚小华/亚林所)


©    2019  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京ICP备13018045号-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