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华林中心:让疫情防控措施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0-05-28    点击: 【字号:

随着北京市新冠疫情风险等级全部降为低风险以来,华林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由“不惜一切代价,严防严控”转向“严格管控与有序复工并重”,在抓实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有序推进全员返岗复工。

5月10日傍晚,在大家焦急的等待中,一辆北京市门头沟区疫情防控部门的专车驶入中心,车上载着我们的家人——家住湖北省荆州市的中心职工李建波和妻子贾会霞(林业所博士后)二人。车停稳后,李建波向等候的工作人员挥手致意后,径直走入中心提前设置好的临时隔离点,全程无接触、无停留。

时针拨回到今年1月份,一场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祖国大地,正在湖北省荆州市陪伴父母过春节的李建波接到了一项指令“居家等待”。这是一道不允许有任何变通的指令,也是一道没有时限、不设其他任务目标的指令。“不回单位,我也能工作;组织没安排,我也要有担当!”这样的念头一旦产生,两周没出门的李建波终于坐不住了,他和妻子贾会霞主动联系社区党组织,申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党组织的统一安排下,社区防疫检查站总能看到李建波夫妻二人忙碌的身影,登记人员信息、管控交通、防疫宣传、为社区孤寡老人送防疫物资……他们用最直接的行动,践行着当初的誓言,履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白天参加防疫工作,晚上的时间也不能浪费。李建波还牢牢记得自己的另一个身份——林科人、华林人!作为一名林业科研工作者,不管什么时候,科学研究都不能懈怠!不能返回工作岗位,没有试验仪器和场地,也要加倍努力,查阅文献、了解最新的科研动态、整理分析实验数据、推演实验方案、制定研究计划、修改学术论文……随时做好返岗工作的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截至4月底李建波完成了2篇SCI论文的撰写和修改,并最终在线发表。

 

李建波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李建波向社区孤寡老人宣传防疫知识

党员有担当,组织不会忘记!5月初,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中心通知李建波——准许返岗。为了让家人感受到家的温暖,中心领导指示有关处室和工作人员,主动对接驻地防疫部门和李建波本人,严格履行好外埠人员返京的相关程序和规定,同时,将中心相对独立的野外观测站值班室改为临时隔离点,帮助购置被褥毛巾、锅碗瓢盆等生活物品,让家人回家有地方住,做到生活有人问、困难有人管、思想有人关心!隔离观察期间,每个工作日中心都会安排职工为李建波夫妻二人送饭、送水;每逢周末也有职工提前帮助购买蔬菜、水果等;每隔两三天也会有人隔着窗子和他们聊几句……点点滴滴,让不容变通的防控措施,带有了华林人的温度!5月24日,是李建波夫妻二人进入临时隔离点的第15天。随着清晨太阳的升起,两人又进行了一次体温测量:体温正常,没有乏力、干咳等症状,“京心相助”“健康宝”APP状态分别显示“隔离期满”和“未见异常”。25日上午,中心疫情防控办公室按程序,同意解除隔离观察、准许返岗。至此,华林中心除1人仍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执行院公派留学任务外,其余职工已经全部平安返岗复工。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和有关程序,有序推进中心各项工作,确保每一名职工都能够健康安心的工作。(文:刘秦笑芝 图:姜琪 等/华林中心)

华林中心为李建波居家隔离准备生活物品

华林中心安排专人为李建波送午餐和饮用水

©    2019  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京ICP备13018045号-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