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法媒为中国速度点赞
发布时间:2020-02-04    点击: 【字号:

  “建设速度之快令人难以置信”“现场工地的鸟瞰画面令人叹为观止”,看到两座大型医院在短短10天拔地而起,法国记者在报道中不禁惊叹。自1月24日开工伊始,法国主流媒体即将目光聚焦在武汉建筑工地,《巴黎人报》更是通过4篇报道全程追踪了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

  《巴黎人报》在2月2日的报道中写道,以创纪录的速度,两座巨型医院即将在中国武汉如期落成。两家新医院将收治超过2000名患者及疑似隔离者,能够有效缓解当地医院的压力。先期建成的火神山医院提供1000张病床。规模更大的雷神山医院也即将在5日建成投入使用。中国为此调集了数千名工人,4家建设公司投入建设中。

  该篇报道称,目前正值中国农历新年,中国工人牺牲假期投入工作,工地24小时不间断运转,以确保医院如期建成。共有700余名管理人员和4000余名工人夜以继日地投入到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中。在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有1000辆工程作业车和4900人投入建设。数十台铲土拖拉机和挖土机同时工作的画面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中国媒体还对建设现场的实时画面进行全程直播,吸引了数千万观众。

  《巴黎人报》用两张结构图介绍了医院建设的主要过程和房间单元的构造:第一至二天为土方工程,整平和准备工地地面;第三天是地基工程,由下至上依次铺设防水层、由合成纤维制成的土工织物,以及起支撑作用的混凝土;第四至五天是预制房间单元、电网、5G网络的安装;第六天是水、电等各类网络的连接;第七天到完工是安装医疗设施。两座医院设计上能够保证重症监护、病人护理服务、会诊等不同功能的实现,单独的隔离设施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病房将采用负压系统,以阻隔病毒和污染物向外扩散。

  医院的主体是采用预先制好的房间单元合并组成,每个单元的绝缘面板相互连接形成墙壁和天花板,逐个安装在混凝土结构的承重梁上,能够避免与地面直接接触造成污染,同时能够为各类管道预留空间。法国建筑工程专家认为,中国建筑师的这种设计能够大幅提升建设速度,是很好的借鉴经验。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20-02-04 01版)

©    2019  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京ICP备13018045号-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