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抗击疫情决心有目共睹
发布时间:2020-02-04    点击: 【字号:

  连日来,国际社会持续关注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进展,积极评价并支持中方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所作出的努力,认为这极大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非洲台新闻时事评论王牌栏目《巨头午餐》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作直播采访。受邀嘉宾在讨论中谈到,中国政府已实行了全民动员,果断采取了延长假期、暂停公共交通和公众活动等有效隔离防控举措,严控人员流动,坚决阻断病源扩散传播。中国政府及时公布最新疫情信息,确保公开透明,持续开展公共健康知识教育活动,疫情防控成为每位中国人的自觉行动。

  《华盛顿邮报》刊文指出,中国在很短时间内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此后,科学家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开始实验,共享数据并加速相关病毒研究。

  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在社交媒体上说,中国政府迅速果断地采取行动控制疫情、迅速透明地分享了相关信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世界卫生组织东地中海区域办公室负责人曼德哈尔表示,“中国始终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发布信息,快速识别病毒并分享基因序列,采取有力措施控制疫情传播,这不仅体现了对本国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更是对全球疾病防控的大力支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言人格里·赖斯日前表示,中国经济体量大,有资源也有决心有效应对此次疫情。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疫情管控,已经提高了在公共卫生服务和预防领域的支出。必要时,中国也有足够的财政空间来采取行动。

  韩国韩联社详细报道了中国政府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采取的措施。报道称,为了生产口罩和消毒液等,中国医疗用品厂商临时启动了24小时不中断生产机制。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每天两次汇总企业生产情况、物资配备情况、终端需求等基本信息,并制定相关对策。同时,中国还针对存在问题的官员予以问责。另外,于1月末动工的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速度惊人,已开始接收病人。

  韩国《亚洲新闻》针对武汉医护人员一线抗疫报道称,在包括武汉在内的湖北省各地医院里,医护人员们正为救治患者奋勇斗争。护士们每四五个小时轮换一次,医生们则为了医治病人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安全合作中心主任黄载皓表示,此次中国政府应对疫情速度很快,力度也更大,中国人民也正在努力抗击疫情,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决心是有目共睹的。另外,中国还提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这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充分重视。

  南非卫生部长穆凯兹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高度评价中方在防控疫情方面所作积极努力,并强调对中国抗击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南非不准备撤侨。

  穆凯兹表示,南非欢迎世界卫生组织相关决定,认为此举表明了国际社会对疫情高度重视,有助于推动和加强在疫情监测、阻止病毒传播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南非将以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为指导,不会采取旅行、贸易限制措施,没有必要制造恐慌。

  穆凯兹说,南非赞同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评价,对中方有效应对公共卫生紧急事件的能力充满信心,对中方确保在华的南非公民平安无虞充满信心。在中国特别是在武汉的居民,包括外国人健康医疗和生活必需品等后勤保障不会有问题。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需要从中国撤离或紧急疏散侨民。穆凯兹强调,南非政府将与南非驻华使馆及中国驻南非使馆通力合作,也将同中国政府、世卫组织、邻国以及国际社会继续密切协调,确保有效防控疫情。

  (原载于《经济日报》 2020-02-04 10版)

©    2019  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京ICP备13018045号-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