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科技财富】好消息!椿树联盟捐赠的1万斤香椿等蔬菜物资运抵武汉
发布时间:2020-02-05    点击: 【字号:

中国科技财富网讯(记者胡利娟 通讯员宋平)“椿”风十万里,十万好消息。在各地纷纷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当下,2月3日,一辆满载着新鲜香椿、白菜和萝卜等蔬菜物资的货车从陕西省渭南市出发,于2月4日顺利抵达武汉。这是椿树国家创新联盟(简称椿树联盟)向疫区送去的好消息。

椿树联盟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香椿研究专家刘军说,疫情的发展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此次通过椿树联盟号召联盟企事业单位向疫区捐赠香椿等蔬菜物资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能给疫区送去一份爱心,也为椿农树立一份信心。

每年的春节是椿芽上市的好时节,也是农民们期待椿芽大卖、获得好收成的时候。错过了这个消费档期,农民就只能眼看着自家的椿芽一天天变老、变硬。今年春节赶上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农民们对椿芽销售不抱什么希望。

一边是疫情,一边是椿芽滞销。刘军坐不住了,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他想到了单位和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签订过合作共建博士工作站协议,心想是否可以通过他们联系了解疫区对椿芽等物资的需求情况。尽管椿芽在刘军看来是蔬菜中的宝贝,但他也担心这个时候给疫区帮倒忙,给物资流动周转添麻烦。

通过与武汉市江汉区商业局的沟通联系,双方达成了捐赠计划和运输事宜。在椿树联盟理事长、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党委书记汪阳东的建议下,椿树联盟对外发布了《椿树国家创新联盟关于组织联合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倡议书》,动员号召社会各界人士捐款捐物,一起努力。

一纸倡议,得到了联盟成员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为了保证捐赠的公开透明,椿树联盟还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秘书处,委托陕西秦巴红叶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捐款收款方,负责财务管理;委托白河县春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山东椿之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四川省九州椿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全程监督。截止2月2日共收到浙江、河南、陕西、山东、四川、湖北、安徽和江苏等8省38家企业、专业合作社、科研单位和个人等捐款合计3.0605万元,以及郑州三一香椿食品公司捐赠的价值5.0万元香椿酱等公司产品。

古代民间有着“常食椿巅,百病不沾,万寿无边”的说法,椿巅即为香椿芽。现代科学证明椿芽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多酚、黄酮和槲皮素等营养和药用成分,是高值森林康养蔬菜,具有抗氧化、抗菌、降血糖、降脂、抗癌等功效。刘军说,椿树在我国多为农户自家种植,抵抗外界市场风险的能力弱。这次联盟集体倡议捐赠,就是希望通过联盟企事业单位众筹集资的形式,平价收购农户家中的椿芽,再集体捐赠到武汉,驰援武汉的食品蔬菜后勤保障。既能保证农户的种植收益,又可以向疫区送上新鲜的蔬菜。一举两得。刘军说,这样的事我们想做,更应该做。

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张也和刘涛合唱的《春风十万里》,用歌声向新春报到,椿树联盟集体也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向疫区加油祈福。加油武汉,祝福中国!(供图:椿树联盟)





©    2019  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京ICP备13018045号-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