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绿色时报】中国林科院防控疫情突出“五个确保”
发布时间:2020-02-25    点击: 【字号:

61A8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林科院提出“五个确保”,为全院职工筑起了阻击疫情的坚强壁垒。这“五个确保”是:迅速研究部署方案,确保贯彻落实及时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确保组织动员及时到位;深入细致摸清底数,确保防控措施及时到位;多方筹措防疫物资,确保后勤保障及时到位;有序推进重点工作,确保防疫业务两不误。

面对不断扩散的疫情,中国林科院分党组持续作出防控部署。1月24日,印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1月27日,成立由院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月30日,传达国家林草局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再部署,成立由院党政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院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全面开展疫情防控作出21条规定。2月7日,院分党组根据疫情蔓延情况,召开网络会议,研究部署第二阶段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靠前指挥、分类指导。1月25日-2月11日,院领导先后5次前往院区大门口、研究生公寓、重点居民楼、居委会及各单位办公大楼等,实地检查、分类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多次以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指导京外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认真做好防疫工作。全院26个单位和重点部门都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关键时刻顶在前面、冲在一线。1月31日晚,院京区下发《关于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紧急通知》后,38名党员主动报名参加。2月1日,中国林科院疫情防控共产党员先锋队正式成立。20多天来,安保组日均排查车辆400余辆、日均为入院人员测量体温近900次,累计登记各类入院人员1000多人;老干部组重点慰问独居老干部40多人次,发布防护通知20多篇;物资组做好物资的领取登记,把口罩、医用手套、测温仪、消毒液等及时发放给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各单位也相继成立了21个党员志愿岗、服务队。200多人的党员志愿服务者,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中国林科院网站第一时间开辟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林科院在行动》专栏,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疫情防控先进人物和单位事迹。

中国林科院有职工、离退休干部和研究生7000多人,其中京外单位有独立院落38处。1月27日,中国林科院对全院职工、离退休干部和研究生的居住及出行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京区大院社区居委会、各单位院区和居民小区分别摸排了每位职工和居民的健康状况,对返京回院人员逐一登记并跟踪排查;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和重点管控对象,进行24小时监控和一对一盯防隔离。

从1月30日开始,所有独立院落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每天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防疫,关闭图书馆、活动室等人员聚集性场所,取消了所有集中性的会议活动,采取分散供餐等措施,防止人员聚集。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不误,春节假期结束后,院分党组明确实行到岗上班和网上办公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同时,认真谋划全年重点工作,先后两次组织专家对全国人大法工委修订法律征求意见稿进行论证。目前正组织专家编写《新冠肺炎疫情对林业生产的影响及应对措施》,内设职能机构调整、2020年度博士后综合评估和应届毕业生招聘、财务审计、研究生招生复试和答辩等工作都在顺利推进。院图书馆开通了林业资源移动APP等平台。有的单位及时发布技术指南,帮助林农在防疫的同时恢复林业生产。有的单位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学造林和良种繁育。有的专家开通远程技术直播,指导林农针对因疫情影响造成的生产经营滞后采取补救措施。


©    2019  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京ICP备13018045号-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