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抗疫文艺作品 > 正文
【抗疫文艺作品】心之所系即路之所向——疫情让我们更加懂得珍视、珍惜、珍爱
发布时间:2020-03-05    点击: 【字号:

恩格斯说,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我相信,这一个多月以来,大家都在心中无数次反思这句话的深意。随着疫情的不断升级,不见面成了我们这些普通人给彼此的最大守护,也使我们更加懂得了珍视、珍惜与珍爱。珍视自然界的赋予,善待万物,或许可以避免这些本不该出现的灾难。而这也正是几代林科人一直不懈努力的方向,过去我们不曾缺席,今后更会彰显磅礴力量。

珍惜工作的机会,让自身的价值得以体现。在线办公以来,科信所各项事业有序开展,期刊部积极推进在线编审,做到防疫和业务工作同时抓。此外,办公室的同志们每天都会细心统计每位职工的健康状况;财务等相关部门的同事们也适时调整办公流程,减少相互间的接触。期刊部微信群里征召院防控工作志愿者时,几位老师都争先报名……或许正是这些不经意间的暖心举动,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战役的信心与决心。作为《中国城市林业》期刊的编辑,在春节伊始,我们通过微信联系了大多数武汉的作者,得知他们及家人都平安无事,我们倍感欣慰。虽是几句简单的互道平安互相打气,但是此刻却抵得上千言万语。2月初,2020年第一期出刊在即,可有一位作者的最终核修却一直没有返回,在我们想以其他文章替换时,她回复我们,原来家在湖北黄冈的她此前一直没有电脑和网络。得知她平安无事,我们叮嘱她注意防护的同时,也决定这一期一定会等她的文章返回来。此外,作为传播途径之一的“气溶胶”可能是最近才进入大多数人们视野的一个名词。凑巧的是不久前,便有一篇相关文章投至期刊,我们当即决定优先处理,将这篇文章发表在今年的第一期。作为万千林业期刊人的一份子,我们所做的这些点滴工作微不足道,但在这个特殊时期却拉近了我们与广大作者的心,而这也正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珍爱身边的人,让每一份真情都不被辜负。回想十几年前的那次非典,我还是一个在校学生,那时的我们手机还不能上网,每天看看新闻、听听广播了解疫情的发展,似乎封校对于我们来说影响没有很大。如今,早已步入中年的我已是上有老、下有小,在这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感慨良多,也真正体会到了子孙福祉的意义。居家隔离的这段时间,每天总要无数次地翻看手机,看疫情的数据更新、看疫情的最新进展。感怀于那些鲜活生命的悄然逝去,也感动于这些战疫英雄的英勇奋战。每天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救援物资运往湖北,也会有祖国各地的医务人员逆行而上。或许在他们眼中,本就没有什么逆行顺行之分,只不过心之所系即路之所向罢了。

在这个漫漫冬日,我们有所失、有所得,也应有所思,因为我们还在前进的路上。未来,我们应心怀感恩,更加珍视自然界的赋予、更加珍惜我们能有所作为的机会、也应更加珍爱身边的人。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国人民历来不畏艰难险阻,这一次我们也必将与胜利同行。我们坚信冬天终将退色,春天必将似锦。疫情终被战胜,温情永落心间。


                                     科信所《中国城市林业》编辑部刘畅

                                                  2019.03.02


©    2019  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京ICP备13018045号-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