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抗疫文艺作品 > 正文
【抗疫文艺作品】3·8节 致战“疫”中的你
发布时间:2020-03-08    点击: 【字号:


亲爱的老婆:

最美三月天,春花展新颜。冰雪已消融、春意近盎然。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了,却因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冲淡了喜庆氛围,改变了我们节日的庆祝方式。

在这场建国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2月1日,你以瘦弱的身躯、坚毅的信心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中国林科院防控疫情共产党员先锋队志愿者的行列,正式投身到林科院疫情防控工作中,自那天开始,你始终战斗在单位抗疫、防疫工作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至今已有36天了。借三八节之际,我也想对你说几句话。

一家不圆大家圆,一腔热血战一线。当疫情肆意横行漫延之际,林科院吹响了抗疫“集结号”,作为中国林科院的一名普通机关干部和共产党员,你义无反顾地主动报名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家庭的团聚变成了值勤的岗哨,春节的氛围升起了战斗的硝烟,怀着极强的献身激情和敬业精神,穿着厚厚的防寒服,戴着鲜红的志愿者袖标,迎着寒风和飞雪定格在了抗疫一线,你也成为了一名美丽的逆行者。记得你刚报名志愿者的那天晚上,你特意做了一桌丰盛的晚餐,你看着生活和学习尚需要照顾的儿子,又偷偷地瞄了我一眼,小心翼翼地说:“我报名参加单位的抗疫志愿者了。单位好多人春节都回老家了,符合报名条件的人不多,我作为党群部的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应该站出来,做表率,发挥党群部党员的引领职责。”你急急的解释着,生怕我不答应。说实话,我确实不想让你去,正值疫情蔓延攀升时期,外面风险太大,家里儿子也需照顾。可是我知道,你认定做的事,即使九头牛拉也不可能让你改变主意。我也是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成员,同样也承担着大量繁琐的日常防疫工作。我故作轻松的说:“明天我给你带一件大褂穿在衣服外面,工作中注意安全。我再多买些泡面放家里,看来这段时间儿子得以泡面为生了。”为了做好工作,你经常加班加点,心里装着对小家的缕缕愧疚,却把一腔热情厚爱给了单位大家庭。你是平凡的,你做的事也是平凡的小事,可是在我眼里,又显得那么崇高、伟大和可敬。

废寝忘食始无悔,勇挑重担忠职责。作为一名女性,你柔弱的肩上,担负着比男性更加繁重的责任和义务。相夫教子、柴米油盐、衣食住行……你忙里忙外却无怨无悔,夙兴夜寐却乐此不疲。作为一名志愿者,你担负着单位一线抗疫人员的物资管理和发放工作,你说你们单位防疫物资来之不易,有几经周折费心购置的,有单位和个人捐赠的,所以必须要登记清楚,不能浪费一个口罩,一只手套和一滴消毒液。把有限的物资发放到一线防疫人员的手里,保证他们的健康和安全,你才能放心和松口气。除了做好物资的整理、清点、登记、发放外,你还主动承担起了单位先锋队日常新闻报道的任务,这项工作看似轻松,实则繁重。当别人休息时,你奔波在林科大院各组寻找新闻素材。当家人休息后,多少个夜半,睁开朦胧的睡眼看到的仍是你伏案的背影,听到的是寂寂深夜你敲打键盘的清脆声音。夜以继日、竭尽全力、逆风前行、甘于奉献,在抗疫的战场上,你用手中的鼠标和键盘书写着身边队友的感人故事。看着你疲惫的身影,乌黑的眼圈,以及你让我帮你揪掉的根根白发,老婆,你知道吗?我心疼你。你完全没有必要这样做,我好好地养活你一点没问题。我是一名军人,有着二十多年部队生活熏陶的素质,你虽然没有穿军装,但是我觉得你的思想素养和品格却比我更高。你用勤奋踏实的干劲诠释了崇高的职业精神,展现了志愿者高尚的道德情操,彰显了泰山般的使命责任和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你是抗击疫情前线最勇敢的战士!是当之无愧最美的战“疫”勇士!

历经风雨见彩虹,穿越激流奔彼岸。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处于新的阶段,也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和成果。一次又一次的辛苦付出,一个又一个的任务攻克,一点又一点的战绩累积……这时你脸上也露出了难得的轻松和笑意。作为家属,我真切体会到了你作为一名普通干部职工,为了单位疫情防范所付出的精力和心血,你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你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和热,你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展示着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模样。

休言女子非英物,巾帼不让须眉男。三八节到了,我只想对你说,老婆,放下后顾之忧,轻松上阵,立足于志愿岗位,保持战斗状态,再接再厉继续坚守防疫一线,我和儿子会一直给你加油打气,做你坚实的后盾。同时也希望你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保护好自己。春暖花开时不待,芳菲满园春意浓。在这个节日里,让我们一起憧憬,共同期待明媚的春天向我们走来。也让这封书信捎去我对你最深的感谢、最真的祝福、最崇敬的爱。

老婆,三八节快乐!

此致敬军礼!


                                        你的丈夫:郭红涛

                                         2020年3月8日



©    2019  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京ICP备13018045号-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