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抗疫文艺作品 > 正文
【抗疫文艺作品】“罩”顾好自己,防控疫情,从我做起!——“三八”所思所感
发布时间:2020-03-12    点击: 【字号:


今天是我到湿地所工作度过的第一个“三八”节,静得难忘。并非因为节日恰遇周末而安静、寂静、沉静,而是因为一场前所未有的新冠病毒疫情不能随意而动,被动宅家感到有些揪心和不安。独坐窗前,浮想联翩。

(一)

2020,新春时节,意想不到的新冠病毒迅猛扩散,其来势之汹、传播之烈、扩散之广、面临挑战之大,前所未有。

1月18日傍晚,说“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的84岁钟南山院士,自己却与助手一道从广州匆匆坐上开往武汉的高铁。因春运一票难求,老人家被临时安顿在餐车一角。院士那显得疲惫在餐车上稍事休息的照片,连续多天被刷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主席向人民军队发出“冲锋号令”,要求全军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统帅一声令下,全军迅疾行动。除夕逆行武汉,挺进抗疫一线,党员率先垂范,军地共克时艰。

1月23日,除夕前夜,武汉封城,全国响应,14亿中国人步调一致,紧急行动,拉开新冠病毒疫情阻击战序幕。

2月2日,年逾70的李兰娟院士凌晨4点到达武汉。

2月9日,41架飞机,载着6000名医护精英,从祖国四面八方飞向武汉,明知前方迷雾重重,明知生死未卜,可他们毅然选择风雨兼程,齐刷刷的降落到天河机场。更为醒目的是齐鲁医疗队出发奔赴武汉时,警车开道,为英雄送行,威武悲壮……

巾帼不让须眉,在患者救治队伍中能见到无数女性的身影,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3月8日下午,据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说,派到湖北的医疗队已达4.26万人,其中女性医务人员就有2.8万,占到整个医务人员医疗队的三分之二。

看到那一幕幕驰援武汉感人、揪心的画面,听到那一个个抗击疫情的动人故事,尤其是看到我熟悉的2个身影:高中同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文其武大校等医疗队员在广州白云机场乘坐空军运输机到达武汉天河机场、相识相知近50年的最好朋友、湖南湘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控专家王丽辉等出现在抗疫一线的新闻报道,更有一种莫名的激动、感动和冲动,真想走出家门、走出办公室去做点什么。

(二)

身边的许多同事与我同感。

湿地所青年职工谭月臣,在看到中国林科院防控疫情共产党员先锋队组建通知后,毅然报名,为方便来单位,从父母处借来车辆,勇敢地加入先锋队。

青年职工闫钟清,凭借她画画和诗词歌赋等特长,多次贡献作品,直抒爱国情怀、爱党心意,为祖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湿地景观与规划设计学科组负责人张曼胤,踊跃报名参加第二批先锋队,因未被选上而感到十分“委屈”,一再说自己符合条件,让我们询问有关工作人员为什么没被选上的原因。

从山西老家过完春节归来完成14天隔离后的湿地所党办主任武高洁,完成隔离时间的当天就激动的给我打电话,说想申请加入第二批先锋队,同时根据院里通知要求,通过微信积极组织所内共产党员投身先锋队行列和共产党员捐款活动。

所办主任王义飞,放弃原已准备好的10年来的第一次休假,担负起湿地所疫情防控主力军,40多天来,坚持到岗上班,上传下达。与湿地所职能处室负责人一道,配合所班子集体制订“人盯人”等系列防控措施;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调查问卷,准确收集职工相关信息并一一上报,做到“一个不少”。同时,还指导保洁员,在做好所内公共卫生和消毒工作的基础上,为每间办公室的门把手消毒,为不能到岗职工所在办公室的绿植浇水……让大家放心居家、安心隔离、在线办公,让湿地大家庭隔离不隔心,温暖在一起。

湿地所90%以上职工春节前回了老家。在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大家一一服从组织安排,克服困难,居家隔离、在线办公。

大家懂得,“动”的节日莫若“静”的岁月。因为大规模的流动,大范围的聚集,必定增加疾病传染之概率。因此,热闹“三八”,在这特殊时刻,一跃为安静时光,凭借手机和电脑,用视频、用语言、用文字等在线聚会、表达心意,传递祝福。

同样,“动”的冲动莫若“静”的责任。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为了更多人的生命安全,医务人员、疾控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和抗击疫情志愿者等各条战线上的“勇士”,他们以大无畏的精神在行动,而在后方守护的我们,相对来说宜静不宜动,要充分认识人员流动给疫情防控所添的难度、充分认识人员聚集对疫情防控带来的压力。

战疫面前,有前线有后方,各有各的责任与担当。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我们为这场战疫能做的最大贡献。因此,此时此刻,有“动”的冲动的我和我们,最大的贡献莫过于站好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职工群众服好务,不远行,不扎堆,不聚会,戴好口罩,勤于洗手,保持1-1.5米以上安全距离,鼓励职工在线办公,“遇节在家发微信,情到意到人安全”……不给辛劳的疫情抗击英雄再添麻烦,不给国家多添负担。

(三)

连日来,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全国广大共产党员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截至3月4日,全国已有4128万多名党员自愿捐款,共捐款47.3亿元。一场爱心“接力跑”,让无数善心和爱意汇聚成汩汩暖流,在神州大地奔涌流淌。

越是危难时刻,越是需要真情互助,需要榜样引领。从1998年抗洪抢险,到2003年抗击非典,从2008年抗震救灾,到此次防控新冠病毒疫情,广大党员或是捐款捐物,或是交纳特殊党费,小到几十上百元,大到数千上万元,无私支持,雪中送炭。牢记初心使命,危难关头勇担当,用朴实行动诠释初心不改,践行对党对人民的忠诚。

近来,听得最多最令人激动人心的话语是:“我是党员”“作为一名党员,上不了抗疫最前线,只能做这点事情尽自己绵薄之力”“作为党员,有责任献出一片心意。”……

在广大党员自愿踊跃捐款时,湿地所41名党员亦不甘落后,即使远在异国他乡的青年学子都一个不落的表达了心意。记得疫情阻击战开始不久,就有党员向我询问,怎么还不捐款呢?

捐款活动仍在继续。许多党员纷纷反映,看到全国范围内党员同志踊跃捐款的各路新闻和消息,非常感动,感觉上了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过了一次形式特殊、意义深刻的组织生活,从自愿捐款的义举中净化了心灵、升华了思想。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全党同志自发捐款所折射的精神境界,所释放出的强大正能量,不仅深远地影响广大党员,也将不断辐射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制度的优越,看到了党和国家强大的动员力、感召力、凝聚力;看到了党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看到了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的信心和决心;看到了民族大团结。同时,让世界再一次见证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疫情,勠力同心、和衷共济渡难关,胜利一定属于14亿中国人民。

让我们始终牢记,“罩”顾好自己,防控疫情,守职守责,从我做起!“静”待“静”赏春暖花开。(湿地所王建兰)



©    2019  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京ICP备13018045号-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