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部署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部署 > 正文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研讨交流会

作者:马帅 习曼洁  时间:2021-08-04  浏览:



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响应伟大号召,担当起职能使命,为林草科技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8月2日上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在学术报告厅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研讨交流会。会议由院分党组书记叶智主持。院分党组副书记、院长刘世荣,院分党组成员陈绍志,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储富祥,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坚,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肖文发,副院长崔丽娟,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周戡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上,林业所、亚林所、热林所、森环森保所、资源所、资昆所、科信所、林化所等8位所长代表分别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认识职能使命,努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这一主题,谈学习体会、收获感悟,并在全面梳理单位和自身职能使命的基础上,提出了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的有效举措。每位院领导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各位所长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其他各所(中心)所长(主任)作了书面交流。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最实际、最具体的行动就是要在科技创新上有作为。要多拿项目,要以项目数量和质量的增加,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院所改革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多出大成果、有影响力的成果、惠及民生的成果;要增强成果转化意识,建立创新性机制,积极推动成果落地转化;要瞄准国家社会重大战略需求,加强重点领域、关键领域的科技创新,着力解决一些“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推动林草科技自立自强;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全院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和布局,打破所、中心壁垒,组建无边界、全链条的科研团队,促进多学科融合,强化“全院一盘棋”的格局;要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推进薪酬绩效工资改革、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等,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要加强科技信息、条件平台、大型仪器设备等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为林草科技创新工作做好服务保障;要积极学习和分析国际形势,及时调整国际合作策略,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开展交流合作,开创国际科技合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要统筹抓好人才培养、使用和引进工作,着力加强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研究生等三支科研力量,不断推进人才队伍年轻化。要大力奖掖人才,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打破论资排辈,打破平均主义;要大力发现人才,善于使用人才,要用人所长,切勿求全责备;要大力引进人才,增强人才意识,寻找途径、创造条件、制定措施,集中力量引进高端人才;要抓好研究生教育,着力提高生源质量、教学质量,提升研究生在国家项目研发过程中的作用和贡献。

会议强调,院所两级领导班子要牢记初心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完善优化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惩处“四位一体”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切实为院所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全院各所(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院各部门负责人共计60余人分别以现场和线上交流形式参加会议。(马帅 习曼洁 刘云龙)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京ICP备130180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