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定位站
褚建民
青海三江源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
林业所
时间:2020-02-21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青海三江源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地处青藏高原腹地,位于青海省玛多县(黄河源头)和玉树藏族自治州隆宝滩自然保护区(长江、澜沧江源头)境内。2006年建站,2005年获国家林草局批准成为青海省三江源湿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三江源地区具有丰富的高原生物多样性,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三江源成为我国首个体制试点公园成立的背景下,通过青海三江源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建设项目,旨在提升青海三江源湿地生态系统演化、生物多样性、草地植被恢复,生态系统脆弱性和气候变暖趋势下的温室气体排放等观测能力,完善我国高原林草生态系统观测网络体系,为我国湿地、草地生态环境建设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建设提供重要的理论与技术支撑,也为和国家首个体制试点公园的建设与决策制定提供科学数据。作为林草生态监测和研究平台,生态站采用一站两点的布局,开展高寒生态系统的气象、水文、土壤、林草植被、动物种群数量的定位监测、评估。生态站主要研究方向有高寒生态系统结构、功能,水文水质、生物多样性及其气候变化的响应,典型草地生态系统的长期演变及退化草地生态系统修复,明星动物的遗传结构与多样性。

生态站具有科研用房200m2,,在黄河源头的玛多县设地表径流观测场2个、标准样地3个,综合观测塔1个;在长江源头和澜沧江源头的隆宝滩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设固定气象观测站1套,固定观测区3个。配有仪器设备10 台/套,价值150万元。生态站依托中央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林业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共计4项,项目经费200万元。近5年发表论文13多篇,其中SCI 5篇。

生态站施行站长责任制,现任站长褚建民,固定研究人员8人,其中管理人员1人,野外观测和数据管理2人;副高级以上职称6人,有博士学位的8人。现有研究人员专业涵盖生态学、自然保护区管理、土壤学、生物学、动物生态学、微生物学等。近年来,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师范大学和青海大学合作,接待来访50人次,促进了生态、水文、植被、土壤、全球变化等学科的合作交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