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基地

中国林科院实验基地是我院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之一。主要职能是立足实验基地森林资源,面向区域林草科技发展需求,承接研究院所的科技创新成果,开展林草科学试验、成果示范推广和科普教育培训等工作,打造林草科技创新的合作与服务平台,构建基础性、公益性、开放性的现代化长期林草科学试验基地,构筑新技术、新品种以及高效生态、新型产业的林草科技示范基地,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林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我院实验基地总经营面积92.4万亩,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的热带林业实验中心、江西省分宜县的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蒙古自治区磴口县的沙漠林业实验中心、北京市门头沟区的华北林业实验中心、浙江省富阳市的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庙山坞试验林场)、海南省乐东县的热带林业研究所(尖峰岭试验站)、云南省昆明市的资源昆虫研究所(禄丰、景东、元江试验站,元谋、普洱生态定位站)、广东省湛江市的南方国家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河南省郑州市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泡桐研究开发中心(原阳、孟州试验基地),浙江省杭州市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浙江长兴基地和云南墨江基地)。目前,实验基地建有3个国家级、24个局级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站,10个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3个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3个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各实验基地先后承担各类重点科研项目1100余项,作为合作单位获得科技成果519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以上奖励168项;先后与美国、加拿大等50多个国家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等11个国际组织建立了长期的科技合作关系,具有较大的国内外影响力。




名称 依托单位 级别 负责人
首页上页1下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