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件平台

        中国林科院始终把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放在全院能力建设的重要位置,以支撑国家重大战略、服务林草科技创新为目标,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和条件保障能力建设,打造集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成果转移转化、示范推广、服务共享等多类型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加快推进林草科技实现自立自强。

        截止2023年,我院拥有国家级条件平台19个,其中“林木遗传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是林草行业首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全国首家“CITES全球野生动植物鉴定实验室”依托我院木工所建立;“林木生物质低碳高效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于2021年完成优化整合,获发改委批复进入新序列; “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河南小浪底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河南宝天曼森林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积累了丰富的生态系统本底数据,引领全院生态站建设和生态学科发展;“国家林业和草原种质资源库”是30个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库之一,保存70%的全国林草种质资源,并向全社会提供服务;“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是20家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之一,汇集了26TB以上的林业科学数据,形成了国内最全面、最庞大的林草科学数据体系。

        多年来,我院各所、中心积极发挥自身学科特色和资源优势,在局级和省部级条件平台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目前我院共建立了19个局(省)级实验室,25个局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3个局级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站, 59个局级创新联盟,22个长期科研基地,1个国际创新高地、4个科技协同创新中心、8个局级质检中心和11个标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