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中国林科院符利勇研究员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时间:2022-11-17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符利勇研究员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现场(第一排左3:符利勇)

符利勇研究员带领团队实地踏查退化林固定样地

符利勇研究员操作演示无人机防控系统

11月12日,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典礼在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中国·温州)开幕式上举行。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符利勇研究员脱颖而出,获得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成为全国林草系统森林经理领域迄今唯一获此奖项的学者。

符利勇研究员长期从事森林经理现代统计模型与应用研究。近十年来,围绕森林资源调查监测、潜力预估、智慧防控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开拓性成果,带领团队先后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15项,包括国家级人才项目2项、张家口市冬奥会重点专项资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1篇。已授权专利12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4项。2016年入选中国科协首批“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7年获第十四届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2019年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和首届国家林草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2020年入选国家林草局第七批“百千万人才工程”省部级人选。

符利勇热爱林业事业,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事业心,不畏艰苦、攻坚克难,带领团队探索出一条集林学、生态学、数学、经济管理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现代森林经营管理的科学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的道路。在基础理论技术创新方面,针对长期困扰林草行业的痛点“退化林问题”,符利勇创新研发了森林生长收获预估模型,首次提出了基于一类清查数据的全国乔木退化林面积测算方法,填补了国内退化林面积测算领域的空白,为后续辨析森林退化程度、开展森林质量评价以及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生态保护修复和国家储备林建设等重大工程任务提供了重要基础数据和科技支撑。在树牢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方面,他带领团队主动对接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目标需求,不畏艰难不计回报,率领团队历经两年多努力,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崇礼赛区打造了无人机森林防火巡护监测系统,攻克了基于无人机小目标动态视频的烟火自动识别和火点精准定位关键技术,及时发现早期火情10余次,有力保障了冬奥会的顺利举行,得到奥组委、国家林草局和张家口市政府等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中国青年科技奖是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名。该奖项前身为1987年由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年科技奖”,1994年更名为“中国青年科技奖”,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发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30多年来,已有约150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