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争当真博士、真专家,树立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鲜明导向
时间:2024-01-30 来源:院办 拟稿人: 图片: 审核人:王秋丽 责任编辑:宋平 点击:


中国林科院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1月26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林科院)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表示,2024年,全院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锚定建设科技强国目标,对标对表高水平林草科技自立自强,深入推进“举院抓大事”,一以贯之推进以成果应用为导向的改革,引导创新团队和科研人才积极参与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林草中心工作、服务基层一线的重大任务和具体行动当中,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8816

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作报告

叶智介绍,2023年,中国林科院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突出专题式、蹲点式、历练式、反馈式四类调研,形成8个方面的重要制度性成果,激发创新发展活力。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举全院之力支撑林草中心工作落地见效,彰显了林草科研“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认真实施松材线虫防控、森林雷击火防控、草种优良品种选育、油茶采收机械研发、三北攻坚战、新疆核桃焦叶症综合防治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及时成立三北工程研究院,首批收录60项成果建立三北工程技术成果库,培训技术骨干120余名;松材线虫病检测时长由十多小时缩短到30分钟,准确率达到100%,实现立等可取;推动森林雷击火雷电预警监测技术和感知系统示范推广,大兴安岭全年64起雷击火全部实现精准监测预警,扑灭火时长由原来超过12小时缩短到平均83分钟;新疆核桃焦叶病高效防控药剂防控率达到85%,实现焦叶病可防可控;油茶采收机械小型化、轻量化取得新进展,组建全国首个机械采收专业服务队,探索实现由农民自收向专业采收转变。系列成果和技术的突破,为林草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科技力量。

叶智强调,2024年,中国林科院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瞄准林草高质量发展需求,以七个“聚焦”凝心铸魂,统筹加强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统筹提升成果转化水平和技术服务效能,加快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转变观念,树立成果应用导向意识。强化“到一线去”的意识,号召林草科技人员到基层一线去、到林草工作一线去找问题、要经验、增智慧;强化“以问题为导向”的意识,聚焦基层林草实践中的难题、卡点问题开展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强化“在实践中接受检验”的意识,主动将科技成果拿到实践中去接受检验,以大众的点评论好成果、真技术。

健全机制,完善成果应用导向制度。全面落实中国林科院成果转化应用奖励办法,在专家评价、同行评价的基础上,拓展覆盖基层评价、实践评价,进一步健全评价机制,优化评选程序和评选指标,切实发挥导向作用;全面深化司局对接机制,建立1个总对接会和N个阶段性对接会的“1+N”对接模式,由院领导带队,推动把阶段性对接会开在工程片区、项目现场、田间地头,开在成果应用一线;全面制修订各项规章制度,把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和人才评定等办法中的指标设置向成果应用导向倾斜,加大应用导向力度。

强化激励,树立成果应用导向标杆。充分发挥卢琦、舒立福、裴东、于文吉、房桂干、符利勇等2023年受表彰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先进团队和个人的榜样、标杆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加大奖励力度、宣传力度和培养使用力度,推动全院形成到一线去、到基层去、到工程和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浓厚氛围,争当党和人民需要的真博士、真专家。

建强队伍,夯实成果应用导向梯队。加强成果转化应用管理队伍水平,院所两级成果转化及院省合作管理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把成果转化应用责任担起来、做扎实,做到有任务、有措施、有考核;强化卓越创新团队应用导向,对2023年新组建的26个卓越创新团队,指派成果转化应用任务和要求,加强成果应用成效考核;建强科技特派员队伍,持续选派优秀科研人员到乡村去、到企业去,建功基层、建功一线,做好服务。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