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全国林草种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3年年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4-01-30 来源:林业所 拟稿人:李长红 图片:郑常飞 审核人:相聪伟 责任编辑:赵健宇 点击:


2024年1月28日,第四届全国林草种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林草种子标委会)2023年年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由标委会秘书处的依托单位中国林科院林业所承办。林草种子标委会主任委员、国家林草局种苗司一级巡视员杨连清,科技司一级巡视员黄发强,国家市场监督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处长闫虹光等出席本次会议。

林草种子标委会秘书长郑勇奇在会上报告了2023年度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林草种子标委会完成标准体系建立与信息化平台建设,获批立项标准5项,其中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4项;组织申报行业标准项目10项;有序推进10项标准编制,8项标准正在编制过程中,2项标准待审查;发布国家标准1项;复审国家标准1项;会议对目前超期编制的122项行业标准进行梳理,深入探讨了标委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寻求解决方案。

会议指出,“一粒种子决定一个产业”,林草种子标准化工作中要实现“林草融合发展”。要进一步厘清林草种子标委会职能与委员职责,完善健全标委会的工作管理体系,勇于培养并吸纳“敢想、敢干、敢当”的青年人才,建设“老中青结合”的人才梯队,并吸纳企业入场,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和一体化发展”。会议强调,林草种子标准体系要相对稳定、动态调整、及时更新,不应“包罗万象”,要以“有用、管用、好用”为标准制修订的准则,依法依规、务实有效地开展下一步工作。

林草种子标委会全体委员充分肯定了标委会和秘书处2023年工作成效,对2024年度工作计划及围绕标委会评估考核的10项指标进行重点讨论,提出积极准备、迎接考核的思路,并就林草种子标委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全国林草种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及秘书处相关人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