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亚林所起草的林草行业标准

《林木种子生产基地建设技术规程》通过专家审定

时间:2024-02-04 来源:亚林所 拟稿人:张振 图片: 审核人:田晓堃 责任编辑:赵健宇 点击:

2024年1月28日,中国林科院亚林所起草的林草行业标准《林木种子生产基地建设技术规程》通过全国林草种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专家审定。该标准充分吸收亚林所和国内主要科研院所30多年的林木种子生产基地建设技术研究成果,规定了主要造林树种种子园、母树林、采种基地和采穗圃的营建和经营管理技术等内容,可高质量支撑我国林木良种基地建设,提高我国林木良种生产技术水平和良种使用率。

标准起草单位亚林所聚焦杉木、马尾松、国外松、柏木、木荷、楠木和栎类等主要针阔叶造林树种,近十年年来主持承担了“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多个项目和课题,在林木良种选育和种子园矮化丰产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技术突破,尤其是研创提出了动态更替式矮化种子园技术在国内起到引领作用并被广泛应用。依托于挂靠在亚林所的全国马尾松和亚热带阔叶树种良种基地技术协作组,有力支撑了南方各省(市、区)林木种子生产基地建设,促进了基地的更新换代和集约经营。

该标准的参与单位有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