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研究生部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28 来源:研究生部 文字: 图片: 编辑:songp 点击:

各培养单位、全体导师、研究生:

目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为确保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研究决定继续推迟开学时间,同时要求延期期间“导师不停导、学生不停学”,尽力减少延迟开学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造成的影响,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关于开学时间

1.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以及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另行通知。

2.南京分部及京外培养单位开学时间,根据当地疫情发展情况,经科学研判评估后报研究生部审批后方可执行。

3.研究生延期开学期间严禁返校。

二、关于毕业生答辩

疫情期间,我院2020年毕业答辩工作安排做如下调整:

1.拟申请2020年答辩的研究生须在3月9日前向各培养单位提出申请,各所、中心在3月13日前将本单位拟申请答辩的研究生名单报研究生部。

2.取消2020届博士研究生论文预答辩工作,各培养单位要请研究室负责人或课题组首席专家,对博士论文进行初审,然后再提交研究生部预评审。

3.博士研究生论文预评审工作由研究生部统一组织,采用通讯评议方式进行。预评审每篇论文送3位专家,2位及以上专家不同意的视为预评审不通过,须延期毕业。第一批论文预评审时间为4月20日,第二批论文预评审时间为5月11日。由各培养单位统一提交匿名格式PDF版论文至研究生部进行预评审。

4.所有研究生论文资格审查工作分两批线上进行,返校后再补交纸质版材料。第一批时间为4月27-30日,第二批时间为5月18-21日。提交电子版材料包括:学位论文评阅申请表、论文全文Word版(含封面)、发表论文PDF扫描件。所有材料先经导师审核后,学术型研究生由各培养单位统一发送至研究生部,专业学位硕士由导师发送评阅申请表至研究生部,审核通过后再由研究生本人发送论文至研究生部。

5.学位论文匿名评阅程序不变,具体时间根据资格审查时间安排分两批进行,送审周期40天。

6.具体答辩时间及答辩方式视疫情情况另行通知。在正式通知返校日期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私自组织任何形式的论文答辩。

7.论文排版软件3月可以正常在线登陆使用,具体使用方法详见后续排版软件使用说明。

8.疫情期间各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应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工作,对于拟申请答辩、论文已完成初稿的学生,导师应利用电子邮件、微信等方式及时提供相应支持和学术指导。

9.答辩工作形式虽有所变化,但学位论文质量要求并不会降低,具体流程及要求仍参照原答辩通知执行,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三、关于课程学习和培养环节时间节点调整

1.选修UBC课程的研究生通过考核后每门课程均可获得3学分。

2.鼓励研究生线上课程学习。2019级研究生可利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学堂在线、学习通(超星)等国内线上平台进行学习。课程结束后,提交《线上课程选修单》(导师签字)和网站提供的课程成绩证书(电子版打印即可)至研究生部,审核无误后计入成绩和学分。线上学习每门课程计0.5学分,上限4学分(学习门数不限制,最高计4学分)。线上学习的课程均认定为选修课,且内容需符合本人的研究方向。

3.疫情结束后,原计划开设的春季课程将按原课表开课。

4.疫情期间,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文献综述等培养环节,能够通过电子邮件、微信等方式,进行线上准备的各项工作正常推进,不能够线上完成的可以相应往后顺延,具体提交时间开学后另行通知。

四、关于加强导师远程指导

1.导师应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网络工具(微信、QQ等),做好远程指导。每周至少与研究生开展一次线上讨论、答疑,听取研究生工作进展汇报,保证学习进度与质量。

2.导师要关心关爱研究生,帮助其树立抗疫信心。及时掌握研究生动态和心理状态,对于疫情严重地区的研究生,应经常性的以电话、网络等形式予以关心,传递关怀与温暖。

3.研究生要按时填写每日健康报告。要坚定信心,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通过网络课程、线上资源进行学习研究。主动向导师汇报研究进展和身体状况。按时填写每日健康报告。

五、关于加强各培养单位责任

1.各培养单位要了解和指导导师远程教学、学生线上学习和科研工作情况,及时督促检查线上学习质量,保证疫情期间“导师不停导、学生不停学、学习有成效”。

2.要关心导师和研究生身心健康,及时帮助解决他们面临的困难,遇到问题及时上报研究生部。

希望各培养单位和全体导师共同努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职尽责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共同相守、共克时艰,切实保障我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部

                                                       2020年2月28日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