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业内人士认为应加强科技推广创新应用助力油茶产业发展
时间:2019-11-21 来源:新华社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新华社2019年11月21日讯  记者丁雅雯 胡璐报道


  据记者近期调研了解到,在河南光山县等地,依靠科技提升油茶产业发展质量,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这一模式引来业内关注,一些专家认为当前应加强科技推广创新应用,助力油茶产业发展。


  司马光油茶园是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油茶产业基地,自2009年开始建设至今,油茶产业面积已达3万亩,亩产值超过3000元,常年带动3000余农户就近就业,精准帮扶390户贫困户依托油茶产业增收脱贫。


  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陈金才说,相对于传统油茶种植区域,河南光山县纬度较高,当地对能否成功种植油茶一直存在疑惑。四处考察后,县政府与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签署了科技支撑油茶产业发展的战略协议,聘请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研究员姚小华为技术顾问。基地全部应用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中国林科院亚林中心选育的“长林”系列油茶良种,逐步将最初的荒山变成了丰产油茶园。


  不仅是精心筛选良种,姚小华告诉记者,这是一整套油茶丰产培育技术体系。比如,为了促进示范林早投产早见效且稳妥推进,先用大树和小苗同时进行种植,进行丰产与适应性评价,后期用小苗大规模推广的方式建设油茶良种示范林,推动示范基地油茶林稳定投产,7至8年亩产果750公斤以上,亩产值超过3000元。


  针对以光山县为代表的北亚热带春季干旱,造林成活率低的问题,亚林所成功研发持续覆膜保湿技术,油茶成活率与保存率均达到90%以上。为了加速良种推广应用,亚林所木本油料专家团队支撑河南蓝天集团等企业在光山县等地建设油茶高产林和综合加工生产线,延长了油茶产业链,提高了产业效益。


  一些专家表示,油茶结果期可持续80至100年,具有一次种植、长期受益的优势,还可在荒山荒地广泛种植,具有不与农争地、不与人争粮的独特优势和发展潜力。因此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油茶产业发展。目前我国油茶产业产值已逾千亿,但也存在着低产林面积过大、油茶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制约产业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对此,国家林草局局长张建龙表示,将大力推进低产低效油茶林改造,加快建设国家油茶良种繁育基地,推广普及高产优质油茶种苗和先进适用造林技术。同时,加强科技推广创新应用,建立科研院所、高校、涉林企业高效协同的油茶研发组织体系,重点开展油茶良种繁育、茶果采摘、产品精深加工等关键技术研究。


  姚小华说,下一步,将针对新时代产业发展需求,做好油茶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加强高产高抗优质良种、现代化培养及绿色加工利用技术研发,推动全产业提质增效。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