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动态
我院举办财务管理视频培训班
时间:2019-09-25 来源:计财处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措施,改善财务报销程序繁琐,加强财务培训交流,按照《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关于赋予单位和人员更大自主权的实施意见》(科技字〔2019〕30号)的要求,院计财处于9月23日下午在院行政楼3层会议室举办了财务管理视频培训班。


  此次会议培训主要针对各单位科研经费便利化报销和出国经费财务审核管理进行指导交流。亚林所财务处长刘泓、林化所财务处长胡林、院计财处高级会计师张梅、国际处外事负责人申通做了指导授课,院京内7个单位的财务负责人和相关财务人员,院相关职能处室的部门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了培训,京外单位相关人员参加视频培训。院计财处处长蔡敬林主持培训会议。


  蔡敬林首先就《中国林科院关于推行科研经费便利化报销的通知》(科财字〔2019〕76号)文件进行了认真解读,要求各单位财务坚持制度指导,出台修订适合本单位的管理办法,加强培训和交流,为更快更好建立便利化报销制度和绩效考核起到带头引领作用。同时,蔡敬林根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关于赋予单位和人员更大自主权的实施意见》(科技字〔2019〕30号)的要求,对优化科研经费管理进行解读,对各单位在预算编制、预算调剂权限、设备采购管理、野外考察、项目结题期限时效、国外专家来华等方面做了进一步解释和强调。


  培训会上,亚林所财务处长刘泓和林化所财务处长胡林分别就各自单位推行科研经费便利化报销的现状和成果进行了汇报指导。刘泓就本单位一站式服务在领导重视、提高意识、创新方式、借助软件等方面进行了阐述,着重说明财务报销清单的培训和重要性。胡林就本单位财务管理一体化方案进行讲解,重视和不断改进软件系统在预算管理、网上报销与费用控制、资产管理、工资发放管理和银企直联等方面的作用。两位都强调了提高财务服务意识和借助信息系统平台进行管理的重要性,与此同时要及时跟进财务实务培训、加强部门间的合作交流,完善更新相关管理办法。


  培训会上,计财处高级会计师张梅就出国经费财务审核管理下放工作进行了讲解。张梅根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关于印发因公出国(境)及经费、证照等相关管理办法的通知》(科外字〔2019〕92号)文件的精神,在因公临时出国、因公短期出国、因公中长期出国等不同情况下,就审批要求、审批书面材料、事先报批、特殊事项等多方面做了详细解释和说明,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文件对出国事项进行审批,不得无预算超预算超标准跨年度安排出国。国际处外事相关负责人申通对出国经费审核作了相应补充说明。


  培训人员就出国经费审批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深入探讨,此次培训以实际成果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便利化报销的工作及其重要性,系统具体的完成了出国经费审核的指导下放工作,达到了预期培训目的。(诸马祥/计财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