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动态
亚林中心赴荔波开展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调研
时间:2020-05-20 来源:亚林中心 文字:钟文斌 图片: 编辑:zhangwy 点击:



5月19-20日,亚林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级高工袁小军带领相关人员赴荔波就经济林、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以及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等方面分组展开调研。调研组前往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地察看了竹类、掌叶木等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情况,与保护区科技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当地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中存在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结合亚林中心相关的研究成果并与其他专家探讨,共同提出了“破题”的具体方案措施。

亚林中心地处江西省分宜县大岗山地区,是“亚热带林木种质资源基本库”和“亚热带林木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植物资源丰富,现有2650种植物,其中林木1600种。亚林中心作为国家林草局中国林科院驻地单位,长期从事植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和开发利用研究,持续为植物新品种选育储备基础材料,并已对现有部分植物资源从分布、生长条件、数量以及利用现状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为制定区域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管理提供了理论支撑。近年来,亚林中心依托“亚热带林木种质资源基本库”和“亚热带林木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两个平台开展了“亚热带用材树种与经济树种种质资源保存与可持续利用”、“江西鹅掌楸、枫香种质资源发掘与创新利用”等科研项目30余项;收集了油茶、杉、松、竹、阔等种质资源31468份,建有种质资源保存林11786亩;加大了优良林木种质资源的推力度,并为林农、林业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技术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向社会提供油茶、杉木等良种苗木2.2亿株,营造示范样板林5万余亩,每年开展相关培训20余次。

荔波作为国家林草局的定点帮扶县,亚林中心将根据国家林草局、中国林科院的统一部署安排,与荔波县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利用自身科技、人才、资源方面的优势,为荔波林木种质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助力荔波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和乡村振兴。(钟文斌/亚林中心)

为您推荐